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敲诈学生怕家长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28  温州都市报 
愿被敲诈的担忧远离孩子们 陈玉山 摄

  三个孩子搜走七个孩子的钱

  “女每,快点把钱拿出来,别罗嗦!”三个看起来高中生模样的男孩子重重地推了小黄一下,就开始搜他们的身……

  那三个人从年纪比他们小的小黄等七个孩子身上搜得将近200元钱后,匆匆忙忙坐上出租车准备逃离,受害者大声叫喊:“他们抢了我的钱!大家快来抓住他们啊!”令孩子们感到伤心的是,路上的大人并没有来帮他们拦住坏人,连出租车司机也不理会孩子们的叫喊,载着那三个人扬尘而去……

  这是在不久前,发生在市区绣山公园旁边的小学生被敲诈事件。受害的7位都是六年级的小学生。小黄说,算上这次,他已经是第三次被比他大的男生敲诈了。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七位同学相约到市区绣山公园游玩,就在公园附近,正在玩耍的小黄和同学突然被三个年龄约十五六岁的“平头”男孩拦住,“平头”模仿着电影上“小混混”的口气对他们说:“兄弟,哥儿们最近缺钱,借几个花花。”“我没有钱!”小黄他们边回答边后退。

  “把你衣兜翻给我看看。”这个男孩堵住他们的去路。

  “我们真的没有钱!”他们试图反抗。最终,还是被他们强行搜了身。

  据小黄母亲介绍,第一次被敲诈后,小黄是哭着回家的,连续好几天都说害怕去上学。现在,孩子不敢走社区里的小路,宁可绕个弯从人多的地方过。

  九个孩子联名写信反映问题

  “那天要到学校进行校庆彩排,我走到学校附近的桥上时,看见两个年纪和我差不多的男生跟着我,我心里就有点慌,后来他们搜了我的身,把我身上几十元钱都拿走了。”

  “一天放学,我与同学一起回家,在马鞍池路被一群中学生模样的人围住,被敲诈手机一只,我们报案了……”

  这是记者摘自近日收到的一封联名信中的部分内容,写信者是9名小学生,落款处有孩子们的签名,信中诉说他们在放学路上被一些年约十六七岁少年敲诈的经历,这使记者感到非常吃惊,信中所说的敲诈事件真的屡有发生?

  记者随即到市区多所学校了解情况,调查的结果并不乐观。在新城一所学校的校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一位姓许的男学生小心翼翼地望了望校门口,对记者说,有的时候,校门口一带常常有几个小青年在那里晃悠。“听我同学说,有好几个人被他们敲诈过,不给钱就会被打!”

  在市区小南路附近的一所学校门口,来接孩子放学的刘先生向记者讲起了他的烦心事。原来,刘先生的儿子在这所学校上学,前段时间常向家里人要钱,性格也变得孤僻了。“我还以为他学坏,拿钱去上网或者打游戏了呢!”不过让刘先生想不通的是,儿子胆子变得越来越小了。“我感觉里面有问题,就决定探个究竟!”刘先生跟踪观察了儿子几天后,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儿子在学校附近常被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敲诈。

  “真是难以相信,实施敲诈的也是未成年的小孩子,怎么就学黑恶势力那一套!”刘先生报案后,有关方面制止了那伙人的敲诈行为,他还是不放心,哪怕上班再忙,也还是和妻子轮流来接儿子回家。

  鹿城公安分局绣山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他们管辖范围内发生的敲诈案中,小学生被敲诈的案件比较少,中学生被敲诈的相对多一点。据他介绍,与发生的总量相比,来报案的不是很多,这给打击敲诈行为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民警一发现有孩子敲诈现象就会很重视并马上进行调查。

  一个失足少年的心路历程

  记者眼前的张强(化名),粗胖的身材,短而有序的头发,一副黑框眼睛架在他高高的鼻梁上,脸上那几颗青春痘告诉大家,他还很年轻。之前,他也多次敲诈低年级学生,他母亲花了不少心思才把他从悬崖边上拉回来。前天,张强与记者进行了面对面地谈心,述说他以前那段幼稚而愚昧的日子。

  记者:以前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敲诈低年级的学生的?

  张强:大概从初三开始。记者:一般都是几个人一起去的?

  张强:三、四个,很难讲。也要看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是事先讲好的,心血来潮或者缺钱用的时候就去了。

  记者:你们敲诈别人的时候害怕吗?

  张强:很害怕,生怕旁边有大人经过。我们会装出很凶的样子,主要是把他们吓住,拿了钱我们就逃。

  记者:在你们敲诈过程中,遇到反抗的多吗?

  张强:不是很多,因为我们选择的都是年纪比较小的,被我们一吓唬就会拿出钱来。不过,有一次我们在学校的门口敲诈,因为那个学生大喊“有人敲诈”,我们四个人都被校卫给抓了。

  记者:你们每次敲诈来的钱都有多少?

  张强:很少的,最多的一次就150来元钱,最少的一次才3元钱。

  记者:得来的钱都干嘛用?张强:上网吧、去饭摊、买香烟等等。记者:是什么让你醒悟,不进行敲诈了?

  张强:那次被抓后,由于我们年纪还小,教育了一下就叫父母把我们领了回去。

  记者:你的父母知道这事后怎样对你?

  张强:看得出他们很生气,但并没有打我,不过我看见我妈妈偷偷地哭了好几次。后来转学了,和原先的那伙人断了联系。

  记者:知道原先和你一起敲诈小学生的那几个人现在怎么样了吗?

  张强:(沉默)听同学说,他们并没有改好,现在好像都被抓起来了。

  记者:觉得自己以前的行为幼稚吗?

  张强:嗯!那时候不懂,以为自己很厉害,不知道已经触犯了法律。如今一想起那些被我们敲诈过的小朋友就觉得心里不安。

  社会“荆棘”让人忧心不已

  这些实施敲诈的少年原本也是待放的花蕾,缘何就成了社会的“荆棘”呢?记者为此多方寻找原因。“实施敲诈的孩子也不知道自己正走向犯罪的道路。”温州中学心理辅导教师刘鹏志认为,其实受伤的并不只是那些被敲诈的学生,这些敲诈者多半是在校或辍学的孩子,这样的做法,会让他们在歪路上越走越远。

  “这种敲诈对双方都有影响!”刘鹏志就高年级学生或者辍学生敲诈低年级学生问题,谈起了自己的观点。被敲诈者的学生被敲诈后怕被家长、老师骂,或者怕被同学和朋友看不起,一般都不会主动讲起这些事。这一方面对他自身的发展不利,也会助长敲诈者的嚣张气焰。

  “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高危群体。”从事社会学教研的温州大学(筹)法政学院老师徐旭东分析,他们心理不成熟,缺乏自我控制和是非曲直的识别能力,一部分辍学生离开学校后,没有了学校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导致他们的道德品质低下、法制观念淡薄。

  徐旭东老师认为,家庭和学校是他们走向歧途的主要原因。“我们的教育体制存在局限性,从孩子一上学开始就容易把学生进行归类,使得一些后进的学生缺乏自信心;家长和子女的缺少沟通,尤其是一些破碎的家庭让他们缺少了父母的关爱,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被社会上一些小恩小惠所迷惑。”徐旭东还认为社会上某些不良环境及文化现象的存在,都会给这些辍学生造成极坏的影响。

  “他们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浙江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国峰告诉记者,如果敲诈者未满16周岁的话,一般以教育为主,多次并且情节恶劣的则要被少年劳教。

  “问题还是很严峻的。”陈国峰律师说,如果每次被抓获,只是教育为主,大部分人会“旧病复发”。陈国峰律师对此不无担忧,在他受理的一些案件中,有很多涉案人员在上学的时候就有敲诈勒索低年级学生的行为,“如果这些深陷泥淖的少年不及时清醒的话,有可能会走上极端。”

  如何防范 请参与讨论

  教育界人士则建议,要尽快建立起由家庭、学校及社会共管的爱心体系。作为家长,要切实加强孩子的教育管理,决不能因工作或生意忙就疏于管理。很多例子表明,缺少父母管束和关怀的孩子,很容易被社会上的犯罪团伙拉下水,滑进犯罪的深渊。

  “可以试着让专业社工来改变他们。”徐旭东老师建议,“社区矫正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据他介绍,上海就高薪聘请各类专业社工人员,与一些犯罪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

  陈国峰律师认为就社会各职能部门来说,要切实抓好学校周边地区的治安及社会环境整治,坚决取缔拉拢、诱惑、腐蚀学生的“灰色”消费点和“黄赌毒”等娱乐场所,打击各种针对中小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制。

  对自己孩子被敲诈的家长来说,这是一种痛;同样,对自己孩子去实施敲诈的家长来说,也是一种痛。有关专家呼吁,应该把防范做在前头,千万不要让家长的痛演化为社会的痛。

  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有一些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其孩子被敲诈的事情。可以听得出来,他们话里既有痛苦也有几份无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