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下架子与孩子平等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52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短短几个月,青山区某中学初三学生小钢(化名)的学习成绩从班上的倒数几名跃升到第二十名,尤其是物理成绩,从倒数第一猛升到第一。小钢的妈妈张女士感慨地说:“家长只有放下架子,和孩子平等交流,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给孩子以鼓励和帮助。”

  初二下学期时,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中上等的小钢迷上了网络游戏,成绩一落千丈。“ 我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儿子对我的话无动于衷。”张妈妈用“心灰意冷”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你了解过孩子的内心吗?他是否因为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而迷恋上网?”在找心理高级教师尹邓安咨询时,尹老师问她。张妈妈这才惊觉,自己只是一个劲地督促儿子的学习,却很少留意儿子对学习的感受。

  “儿子,学习累不累?”一天放学后,她关切地问儿子。儿子诧异地扫了妈妈一眼,应了句:“累死了,真不想学了。”“妈妈在工作上也有很多烦心事呢,你帮我拿主意好吗?”张妈妈如对知己一般,向儿子说出了工作上的烦恼。

  想不到,自己眼中还是孩子的儿子,分析起问题来还是一套一套的。张妈妈第一次由衷地称赞了儿子一句:“你比妈妈强多了!”没想到,不经意的一声赞扬就此打开了儿子的话匣子,儿子将内心的郁闷倾诉出来。

  张妈妈想,光有家长的鼓励还不够,儿子同样渴望老师的激励。为此,她偷偷塞给班主任几个笔记本,并请求班主任,只要孩子取得进步就奖励给他。一段时间后,受到双重鼓励的小钢重新燃起了学习的欲望,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