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聚焦个性化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07  中国网 

  采取措施迎接“旺季

  服务形式不断翻新

  寒假是中小学生“温故知新”进行家庭学习的好时机,也是家长为孩子聘请家教的旺季。记者从数家家教中介机构了解到,尽管寒假不少大学生会回家过年,但具备一定规模的家教中心都提前采取了相应措施,保证寒假大学生家教师资的供应,再加上在职和退休教师师资,寒假家教市场应该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寒假家教大学生仍是主流师资

  据家教中介机构向记者反映,大学生家教仍是寒假家教市场中的主流师资。学大教育机构经理金鑫告诉记者,大学生家教的年龄与中小学生差距并不大,双方交流的“代沟”不会非常明显;同时他们离开中学的时间不长,对中小学阶段的教材和知识结构仍十分熟悉,能够教授全科是他们与在职或退休教师相比的优势。易教网的经理苏晓表示,大学生家教相比在职和退休教师来说,课时费也比较低廉。在记者采访的几所家教中介机构的一线师资中大学生所占的比例少则五成,多则全部。

  此外,在职和退休教师也是家教师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受采访的几位家教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由于在假期在职教师有了拿出更多精力来进行家教的可能。但他们也表示,某一学科的名师毕竟有限,其中相当一部分还会选择“办班”而非家教的方式进行授课,再加上这部分师资课时费较高和家长对名师的“迷信”逐渐降温,在职和退休教师师资在家教市场中所占比例已经越来越小。

  三大措施应对大学生师资紧张

  家教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寒假许多非北京生源的大学生会回家过节,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京城家教市场中大学生师资短缺。为了缓解这种短缺,规模较大的中介机构都提前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提前预定是中介机构采取的主要措施。易教网、北联家教、学大教育等中介机构早在11月下旬就已经开始接受寒假家教电话和网上预定。学大教育、北联家教等机构每天会接到几十个预定家教的电话。金鑫向记者透露,经过几年的规范运作和师资库管理,学大教育的家教师资库已经有大约六、七万人的规模,在寒假前他们会筛选京籍以及寒假不回家的外地学生做备案,再从中为聘请家教的学生挑选合适的师资。

  此外,一些家教机构针对家教师资组织比较松散的弊端,开始组织自己的专职家教师资队伍。学大教育、北联家教等机构目前都已拥有了一定数量的专职家教师资队伍,通常都是由拥有师范专业背景和一定教学经验的年轻老师组成。

  个性化家教浮出水面

  这个寒假也会有更多的家教服务形式出现。

  在传统的小时家教基础上,“包月家教”将会受到追捧。由于寒假中小学生假期较长,家长希望家教既能辅导孩子的功课,也能陪护孩子,所以出现了“包月家教”的形式,即家教老师吃住在学生家里,按月领取工资。这种家教形式依然是以大学生家教为主体。据透露,“包月家教”每月的家教费大约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此外,今年家教市场还出现了一种“个性化家教”的家教服务形式。首先会由专家为孩子进行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测试,找出孩子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弱点,针对问题制定一个长期家庭学习方案,然后由一个家教团队完成教学,在过程中还会不断进行学习效果等指标的追踪。首家推广这种服务的学大教育机构经理金鑫说,这种服务方式可以解决课时家教频繁更换老师对孩子学习造成的不利影响。这种方式制定的计划通常都在一年以上,收费水平也随计划不同因人而异。

  但家教中介机构负责人同时也提醒家长,聘请家教不能急功近利,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在家教服务形式越来越多的同时更要擦亮眼睛,注意维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