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级越高逃学学生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0:03  扬子晚报 

  专家提醒:要给孩子补上“学会求助”课

  本报讯 昨天,中学生心理信息采集与分析中心公布了2004年11月江苏省中学生心理信息分析报告,报告对中学生中存在的逃学及离家出走现象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发现年级越高,有逃学念头的学生越多,而逃学、离家出走的最主要原因是学习压力和与父母矛盾。

  据介绍,本次调查在江苏省部分中学中采集样本3674份,调查结果显示53.38%%的学生不曾有过逃学的念头,67.5%%的学生不曾有过离家出走的想法;88.9%%的学生不曾有过逃学的行为、94.7%%的学生不曾有过离家出走的行为;67.8%%的学生认为离家出走有危险。对“上中学后,你有过逃学不上课的念头吗?”回答“有时”或“经常”产生逃学念头的,初一为0、初二为8.4%%、初三为7.6%%,高一为27.7%%、高二为20.9%%、高三为31.6%%。承认有过逃学经历的学生初一占1%%、初二占6%%、初三占6.4%%、高一占11.6%%、高二占17.5%%、高三占18.54%%,年级越高逃学生所占比例越大。而逃学生主要是到网吧聊天、玩游戏、与朋友在一块玩、在外闲逛。只有9.86%%的学生是待在家里。调查还发现,“有时”或“经常”产生离家出走念头的,初一为0、高三为15.3%%。当问及“导致离家出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时,学习上的压力、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是最主要的原因。

  有关专家认为,逃学旷课是学校教育中的一种“病理现象”,其结果往往导致辍学,并常常同违法犯罪行为紧密相连。因此作为家长必须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活动时间,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有逃学现象,就应该及时加以疏导和控制。而学校在注意教育模式转变的同时,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学会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技巧。专家特别提醒学校与家庭,一定要给孩子补上“学会求助”这一课,这样在心理上失去平衡的时候,能及时寻求有效的帮助。(文/张福新、张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