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水都用光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4:22  《少年科学画报》 

  假如水都用光了

  这么一来,整个世界就会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干燥。河川、湖泊和海洋都会消失,云和雨也没有了,所有的动植物都会死去。但是幸好水会不断地循环,这种情况并不会发生。我们日常所使用的水会周而复始不断循环。几乎没有新的水产生,而原来的水也几乎没有减少。这些水一直在重复循环,一遍又一遍。

  雨林还可能存在吗?

  没有水,最先受影响的就是雨林了。典型的雨林一年至少需要250厘米的雨水。假如没有这些雨水,树叶会枯萎,树木会死掉;携带雨水的云会变少,阳光会更强,促进了干燥效应。另外,雨林里的各种动物也会无家可归,整日忍受着干渴和烈日灼晒的痛苦

  农田会不会遭殃呢?

  那是一定会的。雨水减少就表示农作物会歉收,特别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农作物,像稻米和马铃薯。而平日牛和羊赖以生存的草原,也会完全枯萎。牛、羊的食物少了,它们的数量自然减少。在事物变少、变贵的情况下,我们人类也会受到影响。到时候,耐渴的骆驼的肉可能就变得很普遍了!不管你爱不爱吃。

  山脉又会变得怎么样呢?

  它们就不会覆盖在冰雪之下,冰河、寒霜和急流也会消失。由于岩石遭磨损、侵蚀的速度减慢,因此一些古老的山脉,会仍然显得挺直、陡峭和崎岖,而不像现在这样低平和浑圆。

  到处都是水,但是……

  一旦陆地上的水全都耗尽了,就非得到海洋里去寻找饮用水不可了。虽然我们不能直接饮用咸水,但可以利用太阳的热能或锅炉,蒸发出水蒸气,除去其中的盐分。水蒸气凝结后,就成了可以喝的淡水了(就好像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水循环),这叫除盐程序。现在已经有一些炎热、干燥的地方(像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采取这样的做法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