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费制为何两头不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2月29日济南讯  从省物价局、教育厅等部门获悉,明年我省将在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办法的同时,重新核定收费标准。有关人士表示,原则规定不会改变,会进行微调。今年下半年刚开始执行的“一费制”为什么很快就要重新核定收费呢?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了许多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一位小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他的孩子在某小学上二年级,实行“一费制”后,学校只能收取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如试卷费、教辅材料费不允许再收,而这方面开支学校负担不了,学校采取了一个绝招,让全班孩子轮流复印全班的试卷。

  这位家长说,孩子全班60个学生,自己的孩子已经轮了一次,8开纸正反面的试卷60份,就花了30多元钱。自己倒不是心疼这钱,关键是没有时间操这些闲心。他对“一费制”产生的疑问,收费标准明明比去年提高了,但是学校教辅材料支出却没有着落,很显然,教辅材料费不属于“一费制”范畴,但是目前在应试教育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没有教辅材料是不可能的。学校对此的解释是,虽然家长麻烦点,但是省得我们学校沾了“乱收费”的名堂。

  还有学生家长反映说,孩子拿回了一张交费通知书,内容满满一张16开纸。这位家长感到非常疑惑,本来希望“一费制”后能少交钱,结果不降反升。这家学校公然把“学生保险费、口算天天练、诗词摘抄、试卷印刷费”也放进“一费制”,学校欺负我们家长不懂“一费制”。咱们家长再不懂一费制也知道不该有这些东西。

  记者采访了省物价局收费处、省教育厅计财处的权威人士,他们明确表示,根据国家和省里“一费制”规定,各地将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合计为“一费制”收费标准。除此之外,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收取其他费用。把一些乱收费项目称为代收费是不允许的。有规定就要执行,尽管现实中有一定的困难。

  “一费制”无法回避很多问题。预计在明年重新核定标准时,教辅材料问题、校服问题等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一费制”遭遇的尴尬在农村表现得更突出。教育专家认为,现在农村中小学辍学较多与收费较高有很大关系,农民的收入主要靠打工和卖粮食,相当一部分家长交学费很困难。因为农民人均收入不到城市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城市和农村的收费标准每学期只相差几十元,对农民来说负担太重了。因此,应该降低农村学生的收费标准。

  但是现实的矛盾是,越是农村中小学,其教育经费缺口越大。一位农村中小学校长说,在农村费改税后,取消了农村教育附加费和农村教育集资,县乡一级的财政保教师人员的工资都困难,何况教育办公经费。他们认为,本次制定的农村收费标准过低,难以维持正常的教育办公。

  有关教育专家呼吁“一费制”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进一步推动落实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加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才能保证义务教育持续、健康的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