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小学教室的微观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51  沈阳晚报 

  欣欣今年上小学三年级,最近欣欣的妈妈发现,孩子总是喊胳膊疼。没把此事放在心上的欣欣家长直到日前去孩子班级教室才发现,孩子学习用的桌子上摆满了文具、书本,整整占了桌子面的3/4。据孩子讲,写字的时候,胳膊全在桌外头,“悬空”放着。

  12月30日,欣欣的家长张女士对记者说:“这些事确实是小事,但对孩子的身体成长真的不太好,我们重视孩子成绩的时候,也希望社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多一些重视。”

  12月30日,记者走访了沈城一些小学,记者发现,除了张女士反映的问题,教室内确实存在着一些“微观危害”影响着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

  危害一:可调桌椅形同虚设

  近些年,沈阳市一些重点小学引进了一批可调高低的桌椅,引进这批桌椅的用意在于让不同身高的学生按照自身条件来调节桌椅高低,以达到标准的坐姿,保证用眼卫生。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沈城一些重点小学内,这样的桌椅确实引进了不少,可真正按照孩子身高调节过的,是寥寥无几。

  经过记者观察,可调桌椅铁制品,它的桌腿处有一个螺丝钉和四个洞眼,通过改变螺丝钉的固定位置可上下调节课桌约十厘米的高度。按照国家标准,按身高一共可以调成9个档,但桌椅调节起来却非常麻烦,一般工具都动不了它,需要用扳子、螺丝刀等技术工具,别说学生不可能自己调,就连老师们也拿它没什么办法。

  沈河区保健所的相关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据保健所了解,一般学校很少下大力气去调节这种桌椅,而根据他们掌握的资料,小学生中最高的可以达到1.7米,最矮的只有1.1米,而且孩子身体成长非常快,一年更换一次桌椅不能达到孩子迅速生长的要求。“本来可调桌椅生产出来是件好事,但是它很少被利用上。孩子太矮,肯定离书本太近,患近视眼太容易了;太高了,弯腰太厉害,对脊椎又不好。本来家长和老师应该更多的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但相反,无论是谁,很少在意这方面的事情。”

  危害二:教室灯光亮度不足

  如果不是保健所专家们的提醒,谁也不会注意,教室内的灯光也存在着潜在危害。灯管太旧、墙皮太黄、光源过远,都对学生的眼疲劳造成不知不觉的伤害。“有不少教室里,灯管用的年头太久了,不少都坏了,当然造成亮度不够;还有些教室由于老化,墙皮黄,光的折射也导致亮度不足。另外有一些学校里,为了美观,把灯镶嵌到棚顶里,导致光源离孩子书本太远,这都不利于用眼卫生。但可惜的是,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一点。”王女士如是说。除了成绩,也要关注孩子健康

  桌子上堆满了文具、书本,留给孩子的只有一点空间放胳膊;书包太满,塞不到桌子里面去,只能放在椅子上,导致孩子只能坐椅子的1/3空间;学生们条件越来越好,没人用钢笔了,花花绿绿的荧光笔画满了书本,晃的孩子直眯眼睛———这些细节,家长、老师们注意到了吗?12月29日,据沈阳市妇幼保健所统计,沈城城区高三学生的近视率已经高达12%,这些学生中,有多少是从小学就戴上了小眼镜?晚报在此呼吁:除了成绩,我们需要给孩子更多的健康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