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让孩子们过一个惬意的假期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30 光明日报

  离放寒假还有一段日子,我那上小学的孩子已经开始掰着手指头计算还有多少天放假,计划起假期的活动来了。和小孩子一样,家长们又何尝不盼着孩子们放假呢不过,也有人早早地打起了假期的主意,算计着如何利用学生放假的时间来办各种名目的课外补习班。

  早在一个月前,在孩子学校的门口,我就收到了一张寒假补习班的招生广告。补习班的时间安排得还真紧,在学生放假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就开始上课,每天上下午共六个课时,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一个星期课程的学费为800多元人民币。此外,还有常年补习班也同时招生,每周末上课半天,一个学期的学费为近两千元人民币……

  现在,在许多城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的课外补习班、学习班名目繁杂,种类繁多。关于课外补习班的功用,近些年已有大量研究性的文章论及,总的看法是这些补习班在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学生成绩方面作用不大、效果不彰。相反,课外学习班往往对学生正常的学习和接受过程形成冲击,对学校正常的教学程序产生不利影响。更严重的是,这些课外补习班几乎占用了学生的全部课余时间,使身体和智力尚处发育期的学生无暇顾及对他们身心健康和成长发育有利的其他活动,减少了学生更全面发展的机会。

  知识学习,固然是少年儿童在成长发育阶段的重要任务,但绝不是唯一任务。实际上,知识以外的学习,以及通过这种学习所得到的心智和身体方面的发育,是少年儿童学习知识的必要条件,这种学习本身甚至就是知识学习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少年儿童在游戏和嬉戏中,可以锻炼身体,提高掌握技巧的能力,增加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增强在动态中的判断能力,认知合作的重要性,对事物及其过程作出轻重缓急以及价值上的判断,认识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体会兴奋、沮丧、同情、自豪等等复杂的人类情感……而这些,正是构成人的基本素质的必备要件,缺了这些素质的人,就很难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正常人。

  今天,学生的素质在一些人眼中成了所谓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十八般技艺样样精通,素质教育被当成了单一的技能教育。于是,许多城市中有中小学生的家庭,平时忙,休息日更忙。在这种状态下,这些家庭自主私密活动的范围被挤压殆尽,以致无瑕享受家庭所应有的天伦之乐。实际上,对少年儿童而言,家庭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学习。他们在此阶段所应耳濡目染和感觉体会到的责任观念、家庭成员的角色意识及其行为伦常等,其中绝大多数只有在家庭中才能学习得到,并且都是在所谓“过日子”中学习的。因此,我们总得给过日子留点时间。

  上了一个学期的课,学生辛苦,家长辛苦,老师更辛苦。寒假到了,寒假中还有中华民族最重要的

传统节日——春节。别办什么这班那班了,大家都该放松神经,好好歇歇,过一个惬意的假期。 (文/宁鸣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