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霜人杰克”的造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3:01  《少年科学画报》 
图1飞机积冰
图2白霜刺
图3冰晶图案
图4雾凇

  在寒冷的冬季,每当过一个平静、干燥、无风的夜晚后,第二天早晨极有可能发现到处都挂上了霜。有些地区的人们传说结霜的夜晚是因为全身带刺的“霜人杰克”的来访,据说他会在每块窗玻璃上留下冰冻的指痕。

  冬季的夜晚十分漫长,气温往往很低。在无云的平静之夜,白天积存在地表的热量会很快地消失无踪,使得地表气温急速下降,导致结霜。一般在热带地区很难见到霜,而越往两极走,结霜的机会就越高。至于广大的中纬度地区,只要天气条件适合就会结霜。不过,滨海地区的居民比内陆居民不容易见到霜,因为海洋保存热量的时间比较长,夜晚气温不易降得很低。

  同样的原理,会有以下的现象。

  飞机积冰(如图1):飞机在高空飞行时,因为那里的气温低于冰点,机翼上容易蒙上一层霜一样的冰,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现在大多数喷气式客机的机翼上都装有除霜装置。

  白霜刺(如图2):当空气中的水汽接触到非常冰冷的物体表面,如叶片、树枝或汽车时,会立即凝结并形成针刺状的白霜。霜之所以呈白色,是因为霜的结晶中含有空气。当气温在0℃左右,地表温度低于0℃,而且湿度又比较大的情况下,常常会出现白霜。

  冰晶图案(如图3):在特别寒冷的日子里,窗玻璃上会出现精致的蕨叶样花纹的霜花。它是由凝结在玻璃上的露珠生成的。当某些温度低于冰点的露珠开始凝结时,会引发更多的露珠形成冰晶,构成美丽的图案。

  雾淞(如图4):接近地面的低温不仅会产生霜,有时还会形成雾,这是因为没有强风把凝结在空气中的小水滴吹散。当冷风吹拂过植物的枝干或其他表面时,雾气便在这些表面形成一层厚厚的被称为“雾凇”的冰。形成雾凇的温度比形成白霜的温度要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