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社区健身器伤着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城市社区安装了健身器材,这些健身器材在给人们的运动娱乐带来方便的同时,让人没想到的是它们居然也会给社区居民的安全带来隐患。

  造成种种隐患的原因就是使用不当和缺乏管理。

  记者走访甘肃兰州市居民小区,看到许多小区都安装了健身器材以方便人们健身娱乐。然而记者也发现有一些健身器材上没有详细的器材使用说明,也没有专人管理这些器械。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人特别是孩子在玩健身器材时很随意。兰州某学校的家属住宅区,记者在一台健身器旁问几个十几岁的孩子有关如何玩的问题,孩子们一脸茫然,因为他们平时的玩法就是在健身器上爬来爬去。器械横档间较大的间距让他们有些吃力,由于底部的横档离地面较高,孩子们最后的动作多是跳来跳去。而这个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是锻炼者背对健身器,手抓上面的横杆然后抬起腿做腹部运动。

  一位居民对记者说,自家门前放的砖经常被孩子们拿走,最后才明白是由于新安的健身器过高过大,孩子们拿他家的砖来垫脚了。

  记者看到,一个用来锻炼上臂的健身器显然“海拔”过高,锻炼者要使劲才能抓住上面的横杆,小孩基本上与它不“般配”,这样也容易造成危险。社区居民建议,在安装健身器材时,施工单位要以合理的设计和方便居民使用的准则来施工。

  记者在兰州许多社区内的健身器材上都看到“儿童禁用”或“十岁以下的儿童应在大人监护下使用”的警示字样。但记者发现,玩健身器的大都是孩子。

  面对健身器材可能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家长们说出了他们的担心,孩子在玩健身器时家长不可能随时都在身边守护,让他们完全不碰健身器也不可能。因此,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好健身器的安全关,更希望社区有关方面能出面管理这些健身器,不要让社区的健身器材成为家长的心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