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52   

  学科:语文(北京实验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刘晓黎 期数:4505

  知识目标:

  学会本课7个生字及生词,认读4个字。

  能力目标:

  1. 能够提出不懂的问题。

  2. 能把自己的感受说给大家听。

  情感目标:

  理解中国青少年在传统生活习俗和文化熏陶下形成的优秀品质,体会课文表达的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思想感情,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学习过程:

  1. 易错字:

  籍 槐 融 葱 塌

  2. 同音字:

  籍( ) 槐( ) 融( )

  级( ) 怀( ) 容( )

  葱( ) 拌( ) 腔( )

  匆( ) 半( ) 枪( )

  3.常用字的形近字

  娃( ) 坡( ) 喝( )

  洼( ) 破( ) 渴( )

  稳( ) 竖( ) 圆( )

  隐( ) 坚( ) 园( )

  4. 读准字音:

  带儿化音节的词语

  千层底儿:“底儿”读d-ǐ-r

  5. 字词义:

  百家姓——一种启蒙识字课本,用四言韵语辑录中国姓氏,由北宋人编写,明清时有改动。

  祖籍——课文指祖辈居住的地方。

  黄土高原——诗中指我国黄土高原。黄土高原西起祁连山东端,东到太行山,北起长城,南达秦岭。包括山西省全部和陕西、甘肃、宁夏的一部分。

  神州——战国时驺衍称中国为“赤县神州”,后世用神州做中国的代称。

  华夏——我国的古称。

  融化——(冰、雪等)变成水。

  掺假——把假的掺在真的里面或把质量差的掺在质量好的里面。

  千层底儿——指以前北方人穿的一种布鞋。做法是:先用糨糊把碎布或旧布一层一层粘在一起,裱成厚片,晾干,即做成袼褙;再把若干层袼褙用线绳一针一针地密密地缝合在一起,即纳成鞋底;最后缝上鞋帮。因鞋底儿由许多层布纳成,所以称这种鞋为千层底儿。

  报答——以实际行动来表示感谢。

  一清二白——指清楚明白。也指清白,没有污点。

  清清白白——形容做人正派、纯洁。清白:纯洁,没有污点。

  塌塌实实——形容工作、学习或做事态度专心,不浮躁。

  字正腔圆——字音咬得准,行腔委婉圆转。多用来形容歌唱清晰动听。字:指字音。腔:乐曲的调子。诗中指中国话清晰而动听。

  落地有声——东西落在地上有响亮的声音。形容人说话做事坚强有力。

  堂堂正正——课文中形容做人光明正大。

  6. 介绍背景作者:

  曲波,著名词作家,山东威海市人,原是一名记者。《中国娃》是1996年由曲波作词、戚建波作曲合作完成的,并于1997年春节晚会唱红。此歌成为他们二人的成名作,并获得当年春节晚会歌曲类节目二等奖。

  7. 课文内容讲解

  这是一首歌词,歌词写出了中国青少年在传统生活习俗和文化熏陶下形成的优秀品质,表达了中国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民族,决心报效祖国的真挚情感。

  诗词共4小节

  第一节写中国娃的姓氏、祖籍、居住地等。

  第二节写中华民族一些典型的生活习俗和中国人清白做人、踏实做事的品质。

  第三节写中华民族的语言和文化特点,以及中国人做事诚实守信、做人堂堂正正的品质,表达了中国娃报效祖国的决心。

  第四节只有一个词组和一个标点,“有志的中国娃。”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个省略句。联系上下文可知,它的意思是“这才是有志的中国娃。”或者“这样的中国娃是有志气的中国娃。”它既是对上面3个小节的总结,也是对中国娃的赞美。

  8. 重点句的理解

  课后练习二

  读一读,说说这些句子的意思,体会句子表达的情感。

  第一句 “最爱喝的水永远是黄河水。”表面上看是中国娃特别爱喝黄河水;实际是说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中国娃永远忘不了黄河水对中华民族的哺育之恩;表达了爱黄河、爱祖国的情感。

  第二句 “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表面意思是最爱写汉字,实际是说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培育了中国人堂堂做人的品质,表达了热爱民族文化、热爱祖国的情感。

  第三句 “最爱做的事是报答咱妈妈。”表面意思是中国娃不忘妈妈的养育之恩,用实际行动感谢妈妈;实际是说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养育自己的祖国;表达了爱祖国、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情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