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境与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在从事班主任的工作中,曾遇到一件让人遗憾的事,很值得深思。

  ××同学是我班的一名优秀生。为了让他始终保持优异的成绩,他的父母千方百计为他创造一种十分安静的家庭学习环境。在他学习的时候,全家人不许看电视,不许来回走动,不许说话,谢绝一切亲朋好友的来访,关闭了一切通讯工具,让孩子在“静”中学习。久而久之,这个学生养成了对学习环境的依赖性,在家学习时,稍有一点动静,他就非常烦躁,学不进去:在校学习时,课堂秩序活跃一些,他也皱起眉头。

  随着时间的推移,初三中考到了,这个学生考场座位在教学楼二层北侧窗边,窗外是一条胡同,行人的说话声、车铃声、小商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这个学生由于不适应这种环境,第一场考试就心烦意乱,出现了失误,出考场后向家长和老师抱怨环境不好,情绪十分低落。在后边的几场考试中,他不能尽快的调整心理状态,适应考场环境,结果是中考发挥失常,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这件事说明,家长在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时候,应注意培养孩子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培养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无论在安静的环境下学习,还是在喧哗的环境下学习,都应坐得下、学得进、记得牢。“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样您的孩子才可能正常发挥自己的知识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密云五中 李加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