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家长能保护网上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18   

  长沙洪女士日前向本报反映:为方便儿子学习时查找资料,她购买了一台电脑,却发现儿子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上一些黄色网站,人也变得沉默寡言。

  “电子家长”应运而生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8700万,其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更是超过1500万。越来越多的孩子变身网民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互联网上的内容形形色色、良莠不齐,家长又不可能随时随地陪在孩子身边。如何避免这些辨别能力差、好奇心又很强的孩子在互联网中接触不良信息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既要让青少年通过互联网增加知识、扩大视野,又要把色情、暴力、凶杀、迷信等不健康内容隔绝在孩子的世界之外,于是“网络爸爸”、“电子家长”之类的软件应运而生。

  “电子家长”引发争议

  可这些针对未成年人设计的被称为“电子家长”的反黄软件却备受争议。一些家长认为,它除了能将网络中的色情、暴力内容屏蔽过滤掉之外,还能让家长看到子女的上网记录,了解他们在网上的交往对象和聊天记录,即使不在家也能了解到孩子的上网内容,这便于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的上网情况,对于阻止不良信息的侵入大有裨益。多数家长表示,只要适当地使用软件,多管教孩子,还是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但是,也有一些家长对反黄软件的作用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要是孩子不在家上网,而是跑到别人家或是“黑网吧”上网,那样还是无法知道他上网的内容;而且使用这种软件会侵犯子女的隐私,对子女不够尊重,孩子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应主动与孩子沟通

  对孩子上网可能接触不良信息问题,湖南师大心理系叶茂林教授指出,网络问题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越来越值得人们关注。随着网络的普及,要让孩子彻底不接触网络是不现实的,对孩子的教育,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缺一不可。

  叶教授认为,爱孩子、关心孩子就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孩子们宁肯泡在网络里也不肯走进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必然有他们的原因。家长们应该主动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反省教育本身的引导方式方法。如果家长总是不主动与孩子沟通,而是绞尽脑汁去防去堵,有可能适得其反。而且家长过多地干涉孩子上网,会使孩子觉得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对父母产生不信任感,甚至因此引发抵触情绪,将更加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

  让孩子明辨是非

  网络毕竟是信息时代重要的学习交流工具,教会孩子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用网络中那些积极、有用的知识和信息填充孩子们求知欲旺盛的大脑,也是家庭、学校、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中小学生对网络没了兴趣,甚至对我们爱护他们的行动产生一种反感或敌意的话,那网络的出现也没任何意义了。因此,在平时的教育中,应注意培养孩子独立思维和分辨是非的能力,使孩子能从容面对网络及其传播的各种不良信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阻断不良信息的传播。

  叶教授表示,孩子正处在学习和生长期时,对接受到的各类信息还未具备分析和辨别的能力。各种不良信息的侵入,将给青少年带来思想上的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疏远其与家庭其他成员的交流。因此,社会、学校、家庭都应当共同担负起责任,以预防为主,严厉打击查处“黑网吧”,净化上网环境,为孩子学习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这也是控制不良信息来源的重要途径。本报记者尹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为87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7.9%;其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占17.3%,约1505.1万人;上网计算机达到3630万台,约有82.5%的孩子在家里上网;而30%的家长不知道怎么使用电脑,约50%的家长不知道孩子在网上干什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