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待孩子的问题贺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30  中国广播网 

  对“问题贺卡”疏导为上 “头顶一堆白菜,腰缠一根海带,你以为你是东方不败,实际上是衰神二代。”类似这样的“问题贺卡”近年来在新年旧年相交之际成为不少孩子的喜爱之物,你一招我一式,花样繁多,并互相赠送,让不少家长忧心忡忡。

  我们在抱怨这个社会问题时,也应该考虑到孩子们的乐趣和一代一代人的“代沟”。每一代的孩子都有他们的“流行文化”,孩子们喜欢这种文化,实际上也只是好玩而已,并不意味着他们也要像“问题贺卡”上说的那样生活。如果家长过于敏感,矫枉过正,很可能适得其反。

  大禹治水,其道在疏;鲧失于治,其道在堵。这个道理家长们可以深思,从“疏”和“堵”两个字上权衡利弊。任何对孩子的强制措施往往只能适得其反,无论是正面教育或反面教育。记者就见过这样的两件事。其一,一位只是小学三年级的女生,与同楼房住的一位小男生两小无猜,2003年圣诞之日居然传递着“阿哥”、“阿妹”的贺卡。女孩的母亲发现后,非同小可,着实把女孩揍了一顿。可是解决不了问题,两孩子间还有“更好玩的”在暗地里“流通”。最后还是在亲友们的疏导下,才使这女孩发现“长大以后才能这样”。其二,一位老红军,每逢节假日,孙子、外甥来看望老人,吃饭前老人总要把孩子们集中起来唱一曲《社会主义好》,几次以后,孩子们都不愿意去了。

  让孩子健康地成长,并不意味着要在他们周围树起一道“围墙”,或硬梆梆地用家长的力量塞给他们:你必须喜欢这个,不能喜欢那个。而最好的是以家长的视角,代替孩子筛选、过滤外界的信息,用引导的方式,培养其独立的鉴别力和判断力,让他有能力去选择对他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东西。特别是对“问题贺卡”这类糟粕之物,不可在孩子还觉得好玩之时“强制宣判”,而要以疏导为上,“笑而堵之”,效果更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