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校家庭表现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29   

  在学校中是个劳动积极分子,在家中却需要父母亲帮助系鞋带、喂饭;在家中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在学校里却是个人见人怕的“小霸王”。合肥市一所小学的老师通过家访发现,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家庭和学校的表现有“两面性”。

  这所学校的教师在家访中发现,家长眼中的好孩子往往不是学校里的好学生,教师眼中的好学生也不是家庭中的好孩子,这种双重性的表现往往出现在品行方面。比如孩子在学校打扫卫生时非常积极,但经了解却发现孩子在家中几乎从来不干任何家务活;学生在学校里对同学、教师彬彬有礼,但在家中待人接物却被评价为“不太懂事”。

  教育心理专家指出,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孩子在家庭和学校两重性心理所导致的。比如孩子怕老师或者怕家长,在家庭或者学校就会自我约束和压抑,而换到另一个环境中就会自我释放。

  由于家长与教师、学校的联系是阶段性的,家长或学校无法掌握孩子的每日情况。这所学校计划推出“每日评价卡”制度,分别将学生在校园里的学习、劳动等方面情况通报给家长,而家长也将学生在家庭中的作业、家务、礼貌、社区活动等情况通报给学校。学校和家长通过“每日评价卡”对孩子进行监督管理,得到孩子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也可以形成对孩子的一种约束机制,督促孩子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避免出现家庭学校表现“两重天”的情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