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让孩子远离铅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3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主持人 通讯员 谢明霞 本报记者 谭克扬

  主讲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教授 尹飞

  主持人:有些孩子常常出现莫明其妙的腹痛,这除了受凉腹泻、不良饮食等常见病以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应该怎样预防呢?

  主讲人:我接诊过一个叫俊逸的孩子,他自小就有肚子痛的毛病,每个月都要大痛一次。我为他作了检查,发现孩子体内铅含量比正常人高。经过排铅治疗后,俊逸的疑难病终于治好了。

  人体摄入铅成分达一定量时,会对人的中枢神经、肾脏等造成损害,发生铅中毒而导致腹部疼痛等症状。由于儿童的神经系统没有发育完全,因此铅污染对儿童神经系统的损害程度高于成人。儿童发生铅中毒后,往往会造成不明原因的腹痛。此外,还会使儿童智力发育受到损害。儿童轻度铅中毒者会发生“脑功能轻微障碍综合症”。若育龄妇女受到铅污染,则可能生下智力低下的孩子。含铅食品、含铅汽油、含铅油漆的污染及铅笔等学习用品和含铅玩具,是儿童铅中毒的主要途径。

  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铅污染,具体方法是:教育孩子勤洗手,不咬铅笔,不吃或少吃传统工艺生产的爆米花、松花皮蛋等含铅量高的食品,要摄入足够的铁、锌、钙等有益微量元素。临近马路的居民要注意经常清除室内外灰尘,烧煤炭的居民要经常开窗通风。因有些水果表面含有砷酸铅等杀虫剂残留物,要彻底清洗或削皮后再吃。尽量不用含铅化妆品。6岁以下儿童每年或每半年要作一次血铅浓度检查,从而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