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钱人家娃娃反倒营养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56  汉网--现代健康 

  6日上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公布了“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这项调查时间为2003年5月至2004年9月,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石家庄、济南、郑州、武汉和西安共10个城市抽取的8000名0~6岁儿童。

  照顾孩子近两成父母不工作调查结果:现今的孩子已经到了可以左右父母生活方式的 地步。调查中,父母直接负责儿童起居、饮食的比例占调查人数的72.5%。父母中“无职业人员”的比例高达18%。但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比例呈下降趋势。

  专家点评:“全职父母”的出现与孩子年龄小有关,部分父母为了照料孩子而放弃就业。一定比例的“全职父母”的出现,对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和亲子依恋关系的建立十分有利。

  总体趋好

  一成儿童营养不良

  调查结果:6岁以下儿童营养健康状况总体水平趋好。但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0.6%,严重营养不良患病率为5.36%,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为3.83%。营养过剩问题同样存在,5.95%的儿童超重,3.83%的儿童肥胖。

  专家点评:儿童挑食是造成营养问题的主要原因,与家庭经济条件没有直接关系。

  健康状况

  南方儿童差于北方儿童

  调查结果:南方儿童患营养不良与生长迟缓病率明显高于北方儿童。南方儿童两率分别为5.05%和11.85%,而北方儿童分别为2.52%和9.3%。

  专家点评:这与各地饮食习惯有关,部分南方地区存在“集体偏食”现象。

  营养怪圈

  家庭越富裕孩子越不健康

  调查结果:按家庭月收入划分,在补充无机营养素(婴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又最易缺乏的营养物质,包括钙、铁、锌等)5项指标上,只有月收入低于1000元家庭的婴幼儿达标比例最高,超过了50%。5项达标率从高到低对应家庭收入依次为低于1000元、1001至3000元、3000元以上家庭的婴幼儿。

  专家点评:收入相对高的家庭由于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加快,较多地选择超市速食或快餐食品,而忽略了合理的膳食平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盲目听从广告宣传,认为贵的食品就是营养好的食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