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炎夏日话补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钙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元素之一。有研究表明,成年前达到骨质量的峰值是降低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关键。而骨骼生长时,钙的需要量是随骨骼的生长速度而变化的。据调查一般在女孩11-12岁、男孩13-15岁需要量最大,大约45%的骨骼在青春期生长而且骨密度的增长与骨骼外形的增长同样迅速。因而青春期钙的需求增至每天1200mg。由于人体自身不能制造钙,所需的钙只能从饮食中获得。所以,在青少年时期如何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钙,使骨骼增长到最佳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炎炎夏日,随着汗液排出的增多,钙的丢失也增加;加之湿热交蒸,往往食欲减退,学生们常常饮用果汁来消暑。其实这些食物并不提供钙质。目前,我国青少年的钙摄入量只达营养素供给量标准的一半左右。而一杯牛奶所提供的钙质相当于8.5公斤苹果或5公斤牛肉,每天一杯牛奶(250ml),可获得至少250mg的钙;而且牛奶中钙磷比例合适,又含有维生素D,吸收最好,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非常有意义。因此,食物补钙首选牛奶和奶制品。夏季饮一杯冷牛奶既解渴又有营养;还有酸奶等冷饮料也是钙的良好补充,对因体内缺少乳糖酶不耐受牛奶的人尤为适宜。同时,请学生和家长注意:一、实际上,在瞬间超高温灭菌状态下生产,并采用无菌包装的优质牛奶直接饮用效果更好,加温反而会破坏牛奶的营养;二、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不宜吃橘子,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三、巧克力含有草酸,易与牛奶中的钙形成不溶性草酸钙,影响钙元素的吸收,不要与牛奶一起吃。

  另外,海产品中的鱼、虾皮、海带、虾米、银鱼干等食品均含有丰富的钙;鸡蛋、豆类及其制品、含草酸低的绿色蔬菜(如甘蓝菜、花椰菜、萝卜缨等)也能提供充足的钙,可经常选用。此外,也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祛除妨碍钙吸收利用的因素。如含草酸多的蔬菜先焯后炒,能去掉蔬菜中的大部分草酸;面粉发酵,可减少谷类植酸的含量。含草酸多的菜有:圆叶菠菜、苋菜、木耳菜、蒿子秆、空心菜等。

  其实,影响钙吸收的不利因素还包括高脂肪饮食(脂肪过高或脂肪消化不良)、情绪紧张应激状态时、缺乏运动锻炼等。所以,学生及家长也要引起重视。夏季虽热,也应参加体育锻炼,尤其是户外活动。只要不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之间活动即可。因为,一定时间的紫外线照射,有利于钙的吸收。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徐澄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