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调要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32  当代家庭教育报 

  从学生身上我发现一种情况: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孩子独立性较强,爱劳动,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去做。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孩子依赖性较强,凡事不爱自己动手,养成了懒惰的习惯。

  虽然这不是普遍规律,但却值得分析研究,这主要是因为过分地疼爱孩子,使孩子养成一些不良的习惯。有的老人甚至不许孩子的父母批评孩子,一味地护着孩子,成就了一群“小皇帝”、“小公主”。

  如何改变以上这种情况呢?关键在于家长必须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搞好家庭教育。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都要讲究方法,既不能动不动就打骂,也不能任何事情都偏袒。家长要学习一些教育理论知识,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和一致的做法。如果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出现矛盾,家长要步调一致,不能在孩子面前闹矛盾,那样不仅伤了家长之间的感情,更使孩子无所适从,不知听谁的好,影响家长今后对孩子教育。家庭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因此,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性格特点提出要求,不断的加强和扩大教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使教育的要求和管理连续不断,前后一致。

  总之,家长们要步调一致,共同搞好家庭教育,使我们的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作者:亦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杜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