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1名小学生合写武侠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46  红网 

  重庆南岸区珊瑚试验小学2006级2班的41名9到10岁的小学生,以一个夏天,几帮人为争夺一口水井而展开诸多争斗为故事核,以故事“接龙”的形式,衍生出各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历经10个月的集体“创作”完成了43万字,分115回的一本叫做《张宋演义》的章回体武侠小说,去年底该书被重庆出版社发现后正式出版,今年正式对外发售。

  尽管少年出书,在当今社会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几十人合写一本书,恐怕尚属第一例,而且,现在的核心问题不是单个与集体出书的问题,而是小学生出书利与弊的问题。

  毫无疑问,通过故事接龙这种形式来激发和鼓励学生对作文的兴趣和热情,是对传统的作文教学的一种有益的、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它不仅有助于丰富学生的词汇量和想象力,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敏锐的生活观察力和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对语文的浓厚学习兴趣,但是,我们也必需清醒地意识到这样做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尽管集体合写的书稿被出版社相中并得以顺利出版这件事,可能与老师和学生本身并没多大关系,纯粹是出版商的一种市场和商业操作的需要,是利益和风险间的一场市场博弈行为而已,但是,出书后对老师和学生的间接影响和作用却不容忽视。

  尽管,最初学生仅仅觉得故事接龙这种形式好玩,并在不自觉中将它作为表达自己思想和见地的一种有效载体,毫无功利色彩可言,可书出版以后,势必会对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一些冲击波——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和对成功的体验,令人堪忧的是第一本书出版以后,他们会不会在市场利益和商业炒作的驱使下,趁胜直追写出第二本、第三本……这样学生的心态就会产生动摇和改变,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也有可能被打乱、破坏,或陶醉于出书的虚荣和满足中,或热衷于被金钱所奴役等而荒废了学习,不思进取,等着坐吃山空,而葬送了美好前程。

  再说了,一帮只读了不到两年书的小孩,他们所出书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市场需求有多大,其实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谜,去书店里看看那些被冠与“小作家”称号的孩子写的书,我们也大致也可窥豹一斑。现在的一些出版商选择出版物的标准,不是看其知识和文化含金量有多高,而主要看其吸引大众眼球,让人产生购买欲的能力有几分。9-10岁的孩子,41个,43万字,武侠小说等几个关键元素的排列组合,便注定了诱导公众产生偷窥欲和好奇心的指数不低,从而为该书能得以顺利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让我们掏空脑子挖掘孩子出书的现实和积极意义,真的是有点让人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唯一值得肯定和推崇的是继续让孩子操练“故事接龙”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增长知识和能力,但为了孩子的明天,可千万别再把孩子玩的游戏与市场、商业等扯上瓜葛或搞接轨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