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皮学生不愿做透明人

  “其实谁也不想闹课堂挨批评,但我想要老师和同学注意我,我不想成为透明人。”近日,记者在洪山区一所小学采访时,四年级班主任张老师谈到班上调皮学生最近写的检讨时,感触颇多。

  张老师告诉记者,小靳是三年级时从郊区转过来的。刚来时小靳在班上的成绩不太好,作业本上经常是错误一大堆,测试也常常开“天窗”。但当时的小靳是班上最爱劳动的一个,每天他都会主动留下来做清洁,课间也会帮着老师擦黑板,或许是成绩不佳的原因,许多同学并不乐意与他接触。这个学期,张老师就感觉到了小靳的变化:原本挺老实的他开始不守纪律,搞恶作剧、骂人、上课大声喧哗等等。“每次我们停下来看着他时,他立即坐端正,微笑着看大家。”

  收到检讨后的张老师找小靳谈了一次,“我总觉得我是透明的,原来我做好事是为了讨你们的喜欢,但你们都没注意到;但我一做坏事,你们就会注意到我了。”小靳说着说着就委屈地哭了。张老师说她感受到了自己的失职。“我对孩子的关心还是太少了”。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小学生调皮的原因,除了未养成良好的习惯无法自控外,很多时候是一种“哗众”的表现,引起同学的注意是他们的初衷。可以说,这些学生主观上渴求人理解、帮助的愿望都很强。

  对此,华师一附中心理高级教师尹邓安称,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和认可是孩子建立自尊心、自信心的基础。一旦孩子得不到关注,又得不到及时地引导时,性格不同的孩子们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一是甘愿做“透明人”,自我封闭起来;另一种则是像小靳那样以过激行为(捣蛋课堂、不守纪律只是其中一种),来引起关注。“这两种行为都难为了孩子。”尹老师称,矫正这些行为,就是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关爱,让他们获得受重视的满足感。这种感觉对孩子来说,就像小草生长时的阳光和养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