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把孩子逼进补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55  温州都市报 

  学校推行素质教育,作业少了,活动多了,孩子动手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强了,综合素质高了,令家长们深感欣慰。但不少家长同时开始担忧:担心孩子的文化课学习被弱化,担心孩子在将来的中考或高考时吃亏。如何两全其美?市区许多小学生的家长在矛盾之中,想出了一个无奈的“两全”之策———“逼”着孩子课余上补习班。

  记者对市区某小学三年级的一个班级做了一次调查。该班共有26名学生,其中22人参加了课外文化课补习;不少学生同时参加了2至3门的补习,其中参加作文课外辅导的有18人、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辅导的11人、英语辅导的6人。在参加补习的学生中,8人表示自己并不喜欢参加补习,而是被父母所逼的;13人表示父母报培训班前,虽有征求自己意见,但决定权并不在自己,父母报什么就去读什么,无所谓喜不喜欢;只有一名男生说喜欢参加作文辅导,因为他一直喜爱写作。

  小可(化名)在市区一所较早推行素质教育的小学上三年级。据小可父母介绍,该校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文化学习的压力相对较轻,作业一般在学校就能完成。每天放学回家后,小可都有充足的时间和小伙伴做手工、上网等,思维和动手能力等都有不错的进步。对此,他们深感欣慰。但后来他们发现,小可的作文中错别字很多,于是开始担心女儿的文化课成绩。小可上二年级时,他们看到女儿的许多同学或请家教或参加辅导班,进行文化课课外补习,他们再也坐不住了,也给小可请了家教补习英语,还让小可去参加奥数辅导班。小可的父母无奈地说,女儿曾苦着脸向爷爷奶奶告状,说父母“坏”,逼着她学这学那。其实,看到女儿放学后还要忙于课外补习,他们也非常心疼。当初让孩子上该所小学就是为其先进的教育理念而来,不想让孩子走应试教育的老路,但目前教育体制还没根本改变,中考和高考还是以文化课成绩论英雄,如果别的孩子补习文化课,自己的孩子不补,将来考试成绩就会落后,心肠一硬,带上孩子去补习。

  据了解,我市从2002年开始实行小学课改,去年起在市区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全面推广,也就是说,市区小学中一到三年级的学生是新课改的真正主角。学生的负担是否减轻,是新课改成功与否的四大衡量指标之一。

  市教育局小教处一位老师称,父母希望子女成材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他们都是以前应试教育下培养出来的,他们痛恨这种教育方式,希望自己的子女接受先进的教育方式,快乐成长,所以市区小学实行新课改后,深受家长欢迎。但站在素质与应试的交叉点上,家长们的心态是很矛盾的:既希望孩子快乐无压力地成长,又担心自己的孩子在未来的竞争中落后于人,见到其他家长带孩子补习,往往盲目跟风。小学阶段正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应冷静地对待孩子的课外补习,量力而行,如果孩子学有余力或的确需要补习,再合理安排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