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慎吃烤鱼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08  中国质量报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专家最近提醒消费者,小企业生产的烤鱼片微生物超标严重,购买时一定警惕颜色太白的烤鱼片。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烤鱼片(小包装)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49家企业的50种产品,合格3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6.0%。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3.3%,高于中、小型企业近20个百分点,而无生产能力的小型分包装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国家质检总局在对烤鱼片(小包装)产品质量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

  一是微生物指标超标。国家标准规定烤鱼片产品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30000个/克,本次抽查中有9种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菌落总数最高达490000个/克,是标准限定上限值的16倍,食用后会有损消费者(尤其儿童)的健康。

  二是亚硫酸盐(以二氧化硫计)含量超标。亚硫酸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但并不允许在鱼类产品中使用。本次抽查中发现有5种产品亚硫酸盐超标,其中含量最高的超过国家有关规定限量(二氧化硫含量≤0.03g/kg)的27倍。如果摄入过量的亚硫酸盐,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还会破坏B族维生素,可能引起腹泻。如长期摄入,还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三是感官不符合标准要求。国家标准对烤鱼片的感官要求为:色白或微黄,具有烤鱼制品特有的香味和滋味,无焦糊现象,无杂质,无霉变,无异味或哈喇味。本次抽查中有7种产品感官不符合要求,主要表现为鱼片产品有刺激性异味,有的产品口感不正常,掺有淀粉类物质。口感不正常和刺激性异味说明该产品中添加了具有过量的添加剂,这不但破坏了烤鱼片原有风味,还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将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烤鱼片产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得以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谨慎购买散装烤鱼片

  烤鱼片是以冰鲜或冷冻的海水鱼类为原料,经加工而成的即食食品,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元素及多种维生素,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烤鱼片具有味香鲜、肉质疏松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已成为人们出行、旅游、佐酒、野餐、休闲时经常食用的方便食品。专家建议消费者选购烤鱼片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烤鱼片的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消费者购买时尽量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因为该产品水分、蛋白质含量较高,易滋生细菌,尤其在气温较高的环境中存放容易发生霉变现象。

  二是购买时应注意标签中的配料表,尽量不要选购含有防腐剂的烤鱼片。

  三是注意产品外观。好的烤鱼片产品一般呈黄白色,色泽均匀,边沿允许略带焦黄色,鱼片平整,片型完好,组织纤维非常明显,因而应选购黄白色或呈微黄色、鱼肉组织纤维明显的产品,不要一味追求鱼片的白度。颜色非常白的产品,有可能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了漂白剂或添加了淀粉类物质。

  四是尽量选购袋装烤鱼片。因为散装烤鱼片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一方面由于空气干燥使烤鱼片水分减少,致使烤鱼片又干又韧,影响口感,另一方面又极易受到环境中细菌、灰尘、虫蝇等污染,使鱼片感染病菌或变质。

  消费者在食用烤鱼片时,若发现烤鱼片已出现手感发黏、有霉斑、有臭味或有明显异味等现象,说明鱼片已变质或被污染,食用后易引发肠道疾病,影响人体健康。这类变质烤鱼片不可食用。

  有些烤鱼片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在产品中掺加了淀粉、面粉等物质,若品尝时感觉有淀粉味道,或鱼片表面上有一层粉状物或异常白色的烤鱼片,不要购买。

  同时,家长要注意儿童不宜一次过多食用烤鱼片。由于烤鱼片中蛋白质含量很高,过量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及影响儿童食欲,长期食用将造成儿童膳食营养不均衡。

  开袋后的烤鱼片不宜放置过久,一是风干后影响口感,二是易滋生细菌,因此尽量按食用量来选择烤鱼片的产品规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