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6:4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某同学是四年级学生,他活泼可爱,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总想问个为什么,不用家长、老师操心。但是他的学习主动性差,上课有时不注意听讲,作业大多数同学都能在班上完成,他却不抓紧做,成绩也不突出,而且同学关系也不融洽。针对这一情况,我进行了一次家访,了解了他在家的表现。

  他的妈妈告诉我,他每天回家写作业时遇见不会的题就问妈妈,妈妈就详细讲解,告诉他怎么做,而且写完作业妈妈帮助检查,让他改正。尽管如此,学习成绩还是不理想。我听完以后对他妈妈说,他学习不好的原因是,上课有时不专心听讲,并且学习上产生了依赖思想,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也就是说他没有养成自觉主动学习的习惯,没有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要想让孩子学习好,应该培养他自觉学习的好习惯。于是,我和他的家长制定了一些方案。

  首先,使孩子明白课堂学习的重要性,在学校培养他专心听讲,学会听讲,独立完成作业,掌握学习方法的好习惯,把培养自觉学习习惯,学会学习作为抓孩子学习的根本。当他有进步时,要及时地鼓励他,使他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提高学习兴趣。

  其次,要求孩子独立完成作业,教会孩子自己检查作业,检查出对错,启发他找出错误的原因,不告诉具体答案,让他通过自己动脑筋思考,找出正确的方法。告诉他,要想学习好必须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良好习惯。

  再次,家长还要让孩子克服困难干自己能干的事,比如,叠自己的被子,洗自己的衣服等等,这样既可以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又培养他不依赖大人的思想。

  家长和教师要经常保持联系,了解孩子在校、在家的表现,做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一致。

  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他上课能注意听讲了,每天能够在学校抓紧时间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自己能够动脑筋思考,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学习有了很大进步,也能够和同学搞好团结了。校内校外,看到他稚嫩的脸上总是充满欢乐,我觉得他的欢乐是发自内心的。

  从他的变化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不能包办代替,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做到多引导、多鼓励,这是培养孩子自觉主动学习、不断提高的良方。(文/张红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