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买教材就得转学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05   

  大兴区春明苑小学近日要求一年级学生购买“攀登英语”学习材料。该校教导主任表示,借读生拒绝购买的将劝其转学,本地学生拒绝购买则要求其“迟到早退”,错开学校安排上这节课的时间。

  据该校一年级学生家长张鹏(化名)称,2004年12月25日,孩子带回一张回执单要他签字,上面写有“2005年春季学期,是否继续参加攀登英语的实验和购买资料”字样。张鹏考虑了家庭承受能力并征得孩子同意后,在回执单上填上“否”。今年1月7日下午放学后,孩子哭着回家说,班主任孙老师把他和另外4名没交材料费的学生留下,要求他们10日必须带家长到校交费,否则就不让上课。

  昨天下午,记者随张鹏来到春明苑小学。一年级1班班主任孙俊颖接待来访时说,“全班35个学生,当时只剩他们5个没交,我得赶快给他们订材料啊!”她表示,要求学生买材料是学校统一安排的,不交费就不许上课也是教导主任的指示,对全校一年级3个班100多名学生都如此要求。

  对此,教导主任于永林称,攀登英语教学实验是大兴区教委在春明苑等9所小学试行的教学实验,虽然说是自愿参加,但“如果有一半学生不上这个课,教学怎么开展?”他说,对拒不交费的借读生,学校可以让其转学,对于拒不交费的本地学生,因没有多余教室安排自习,学校要求其晚到校早离校,错开早自习和下午第三节课的“攀登英语时间”。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考虑绝大多数家长是能够负担186元的材料费用的,因此才这样要求。对实在负担不起,又能提供贫困证明的学生,我们会允许其旁听。”

  对春明苑小学这种要求,“攀登英语”学习材料提供方北京时代学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大兴区教委都认为不妥。时代学林文化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说,学生订购教材是自愿的,学校不应因没购买教材停学生的课。大兴区教委小学教育科李科长认为,是否订购教材应是学生自愿的,学校不能采取强制手段,李科长表示要查明此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