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孝心教育而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13   

  本报讯记者朱英杰报道 “百善孝为先”,“孝”字教育在学校成为一个培育人才的基础。昨天记者在省锡中看到了一幕幕以“孝”为先的感人事,在学校新建的“孝心”墙上,看到了学生在“孝”事中奋进,听到了家长对以“孝”为基础的教育的赞同,让人不禁对孝心教育喝彩。

  一天,六(1)班的李媛媛早早起来,拉着妈妈到了洗手间帮妈妈洗手,妈妈问她怎么了,她说只想为妈妈洗手。当李媛媛握着妈妈不再细嫩、结着许多僵硬老茧的手,泪水不由自主在眼眶里打转,隔着泪水,朦胧中看着母亲曾经骨折过的手,说不出一句话,用温情的水在母亲的手上洒下了一份孝心。

  “奶奶要动手术了”听到这个消息,四年级的赵越怔住了,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想到奶奶躺在病床上不能动,时间一久会闷。小赵越想到该在这时献上一份孝心。一天,赵越抱着一温瓶鱼汤,来到奶奶床前,拿出勺子舀了一小勺汤,吹了吹,还不时向奶奶介绍:这是黑鱼汤,盐和味精都没有放,原汁原味很营养。奶奶欣慰地说:好孩子,奶奶没白疼你。奶奶喝完鱼汤,赵越又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报纸,知道奶奶喜欢看报,上医院前他就准备好了,“奶奶您刚动过手术,眼睛又不好,不能太累了,我就给你读报吧。”在读报声中,奶奶慢慢地睡着了。

  就是这样一些看上去很小的事,在孝心教育的过程中,它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许多家长看到子女在孝心教育后的“另类”举动,都为它喝彩。学生朱君怡的家长说,通过这样的教育,让孩子知道家长们为孩子付出的点点滴滴,也使家长和孩子的心贴得更紧。学生陈冰冰的家长称,孩子在学校里受到这样的教育,他们懂得了怎么去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虽看起来是“小事”,但是看到孩子越来越懂事,心里感到很骄傲。学生顾俊杰的家长表示,培养当前独生子女的道德观念,正确对待父母之爱,将来反哺父母,这正是家长们想做到的。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古训,省锡中顾海平执行校长表示,孝心教育就是一项责任教育,从一方面讲,讲孝心就是对家庭有责任心,通过对家庭有责任心,希望扩延到整个社会。从当前的学生情况看,学生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但是情感程度却越来越低,要解决学生生理与心理差距的矛盾、知识能力与情感发展的矛盾,从提高家庭责任心起步是最起码的一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