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校通真的能通家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16  沈阳今报 

  “辽宁关爱一线通”系统昨天正式开通 家长可用手机、电脑等随时与学校联系

  [新闻导引]

  以往,老师与家长沟通要家访,现在,只需拿起电话或打开电脑,敲入一系列数字便可搞定。相反,家长利用电话、手机和电脑等工具也可以随时获取孩子在校的动态信息。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辽宁关爱一线通”的开通,以往社会、学校以及家庭间的教育“真空地带”即将被打开。

  [核心现场]

  教育沟通无处不在

  场景一:“正在公司准备开会的陈先生,忧心忡忡地用电话拨通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号码,输入密码后,电话里传来的是语音:“我是班主任李老师,小亮同学这两天进步很快,课堂上能集中注意力,积极响应老师提问,作业完成情况较好,谢谢家长合作!希望今后多多联系!”挂断电话后,陈先生带着笑容走进了会议室。

  场景二:心急如焚的母亲,拿出手机,输入一条特服号和用户号后,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燕老师,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我每天督促他学习,他很着急,我还不能同他弄僵了,请老师帮帮我吧,但老师千万别说是我告诉您的,XX家长谢谢。”

  场景三:小辉是一个性格随和的人,可自从父亲去世后,他整个人都变了,平时不愿意与同学谈天,如果有几个同学在一边说点悄悄话,他也总是怀疑大家是不是在议论他,弄得大家都很紧张,他的学习成绩也不如以前了。一天,小辉的母亲趁儿子不在家时打开网络,输入了一个特殊的网址后,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专栏中找到了自己想直到的答案。

  场景四:初一女生小蓉第一次来月经,母亲出远门了,感到惊恐的她,究竟该如何处理呢?小蓉拨打一个特殊的号码后,通过语音信息了解到经期是每个女孩正常的生理反应和这个期间应注意的事项后,小蓉的心情好多了!

  这些场景不是电影里的镜头,而是发生在一些家长和学生身上的真实事件。在使用“辽宁关爱一线通”后,学校与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正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的变化。

  [核心解读]

  “一线通”到底通什么?

  昨天,省教育厅发布消息,一种高效、便捷的家校沟通方式将在全省大、中、小学校中普及,省教育厅关工委半年多筹建创办的“辽宁关爱一线通”正式开通。目前“家校通”已在全省171所省级家长学校实验校中试用,试用的家长及教师达12万人。

  “一线通”是由互联网、手机、座机等共同搭建的,为中小学生与家庭,教师与家长沟通联系,为中小学生开展教育咨询服务的互动式信息平台。它包括“家校通”和“教育咨询”两项内容。

  “家校通”学校和教师可以实现高效快捷地发布学校和班级的重要通告、通知和信息;及时准确地告知家长所关心的问题和特殊要求;有针对性地迅速地开展家教咨询。

  家长与学生运用“家校通”可以快速获得学校、班级的信息;及时把孩子的情况反映给教师;把对学校的建议与要求反映给学校和教师,参与学校的民主化管理。

  学生可获得包括心理健康、升学就业、学习方法与学科知识等方面的咨询。运用“家校通”的家长、教师都要使用由省统一分配的用户号。

  已开通的栏目有,家庭教育咨询、健康咨询、卫生保健咨询还将陆续开通教育法规咨询、升学就业咨询、学生学习咨询等栏目。

  把关:非法信息别露头

  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晓淳表示,在“辽宁爱心一线通”上面发布的信息将向社会公布,必须按照国家关于新闻宣传与办理网站的有关规定行事。不得发布对教育和社会无益、无效、无用的信息,更不能发布非法信息。各级领导部门要加强管理,出现问题将追究相关责任。

  [声音赞同]

  校长:全新的交流方式

  沈阳市第132中学使用“一线通”已经一年多了,是沈阳最早使用该系统的学校之一。提起这套系统,学校校长戴天耀说,“一线通”利用现代通信方式建起一座空中走廊,为家长和老师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交流方式。

  教师:随时与家长联系

  “虽然教育局多次强调重视家访,但事实上要想走遍全班40多个学生的家很难。”张老师说,以前除了开学和期末的家长会正规点外,平时的家长会很难达到预期目的。有的家长临到半学期或期末才知道孩子的真实情况,往往已经晚了。现在学生家长可以天天在线查阅孩子的学习情况,随时与老师联系。

  家长:能深入了解孩子

  为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以前每次都得不辞辛劳地到学校,为见上老师一面往往会花上大半天时间,这样的家校沟通,已不能适应孩子成长期不断变化的节奏。现在有了这套系统,的确缩短了家长与学校的距离。拨个电话或打开电脑就可以与老师交流,他们放心多了。还有家长认为,有了“家校通”后,他们更能深入地了解孩子,能对症下药,及时给予孩子鼓励和帮助。

  [声音担心]

  学生担心会被“监控”

  “要是全天暴露在父母面前肯定不爽。”在未开通该系统的学校里,这几乎是所有同学对“家校通”的第一个反应。有的干脆表明“使用‘家校通’就是对我的不信任”,有点被“监控”的感觉。而有的家长则担心“家校通”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让孩子觉得身边有一张无形的网,最可怕的是孩子由此与“家校通”为敌,并发展到与家长为敌。

  “面对面”沟通将消失?

  一位老教师说,虽然现在家访很困难,但她还是坚持在新生开学第一个季度内走访每个学生家庭,直观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而有的家长称好多事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他们还是希望与老师面谈,何况目前“家校通”更多地是作为一种信息汇报的工具,比如周五有什么家庭作业,学校有什么事需要通知等。

  不加入就会被歧视?

  一位家庭条件不好的家长表示出自己的担心,虽然学校称自愿加入,但孩子还小,有着不同程度的攀比心理,当他们看到其他同学都参加时,心里压力会很大,如果孩子问我“妈妈,如果你不交钱参加,老师就不喜欢我了!”那个时候我该怎么办?

  学校会拿分成不?

  还有家长表示,物价部门及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求严格按照“一费制”及一些允许的代收费项目收取学费及相关费用。但这项收费算什么名目。学校动员下来,哪个家长敢不听,如果交的人多,不交的就变得很另类,当家长的总不想孩子在学校不好过,这时自愿还有意义吗?有家长指出,学校不可能一点利益都不得,白白作为桥梁向家长收发信息。他怀疑,对于收取的费用,学校会拿分成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