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灵的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6:2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参观完北京猿人遗址和云居寺回来,大家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也顾不上排队,便蜂拥进了饭堂。

  好啊,几个盛菜的大盆里有热气直冒的红烧排骨,还有我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和色彩鲜艳的海蜇拌黄瓜、胡萝卜丝;主食有米饭、馒头、花卷和窝头;还有丸子、冬瓜汤和绿豆汤。

  同学们拿着不锈钢的饭盘,急迫地向老师要着红烧排骨,并不顾肚子大小,争着多要花卷三四个和米饭两三碗……

  端着盛满饭菜的不锈钢饭盘,闻着香喷喷的气味,大家三步并成两步地回到了餐桌,像饿狼似的张着大嘴,贪婪地咀嚼着。

  这时,从旁边走来一位盛饭的老师,她关切地问:“小同学,还加点西红柿炒鸡蛋吗?”

  “要点儿吧!”我觉得好吃,“老师我要两勺。”我全然像在家一样,没有任何不好意思的感觉。

  “好,多吃点儿,长大个,不够再要!”说完,老师给我盛了两勺菜,同时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当我去盛汤的时候,老师急忙赶过来说:“小同学把碗给我,千万不要烫着。”说完,她小心翼翼地帮我端到坐位上。之后,她用右手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左手拍了拍后背,直直腰,又忙碌去了。

  身边的几个同学,抹着油光光的小嘴,拍着圆鼓鼓的小肚子,打着饱嗝,逐个儿离开了坐位,他们丢在桌子上的餐具里有没啃过的排骨、整个的花卷、馒头和干净的米饭……

  我吃得比较慢,最后一个离开饭桌,留意了一下饭堂,有的老师们正收拾着我们的饭盘,有的正在擦桌子,走到饭堂门口,一个黑袋子里装得满满的,全是同学们剩的饭菜,我心中一震,觉得浪费真是惊人。

  宿舍里同学们睡得很甜,而饭堂里那些为我们盛饭的老师们,却在吃着我们剩下的饭菜。我走进去,看见排骨盆里只剩下渣滓了,米饭也没有多少了,老师们拿着干馒头,蘸着菜汤大口大口地吃着。

  我心中一惊:“怎么﹖老师们都没有吃饭呢?”

  我羞愧极了,不仅其他同学剩菜剩饭,自己也剩了许多白米饭。如果当初我们不“眼大肚子小”,知道珍惜粮食,关心他人,那么老师们也能吃上排骨和米饭了!

  我走回宿舍,躺在床上,心里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作者:北京西城区双秀实验学校六年级二班 李湉)

  点评:朴实的语言,深深的情怀,这是孩子真实的写照。懂得关心别人,懂得感谢别人,不是我们家长企盼的结果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