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容在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6: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必要的宽容,会使孩子受到感动,从而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这是我的体会。

  一天,我带女儿去洗澡。在更衣室里,一个比她大两、三岁的同学对我说:“阿姨,您的女儿在学校丢了一元钱,我帮她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听到这儿,我先是一惊,因为女儿没有花零钱的习惯呀,再说我们也没有给过她钱。我偷偷看了一眼女儿,她的脸通红,我明白了,但我装作若无其事,对那个女孩说:“谢谢你!”

  回到家,我没有问女儿这件事,但我已经猜到了。我觉得私自从家里拿钱花有两个原因:一是学校开设小卖部,买零食的孩子很多,女儿无形之中受到影响;二是我的疏忽,平时花剩下的钱总是随意往桌上一放。花一元钱买零食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这是不良习惯的开始。我不再提此事,花剩下的钱照常往桌上放,但我开始留心观察。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到桌上的钱一直没有少过。过了一段时间,我找个机会与女儿聊天,让她谈对身边同学乱花钱的看法。女儿从中受到了教育。后来,我为她买了一个储蓄罐,告诉她:家中的硬币由她负责管理支配,但是一定要说明用处。学校号召同学为受灾地区捐款,她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捐了出去。现在,女儿在寄宿学校上学,每周只带十几元零用钱,除了车票钱和买一些学习用具,每周都有余额。

  一个人对自己所犯错误和过失有了清醒认识时,内心会感到愧疚和痛苦。此时此刻最需要的是理解和信任。批评、处罚是教育,宽容、谅解也是教育。宽容、谅解是一种感化,是以情动人,是以温暖的亲情去抚慰孩子那痛苦、愧疚的心,是以宽容、大度去强化孩子认错改过的勇气。宽容不是放任,不是迁就,所以一定要在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的前提下谨慎行事。

  (作者:昌平区阳坊小学学生家长 李杏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