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偶像贼电影孩子能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14  杭州日报 

  日前,上海市某中学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影片《天下无贼》,由于电影涉及众多偷盗技术以及打斗场面,因此引来学生家长的质疑:究竟该不该给孩子看这类电影?学校应该给孩子看怎样的电影?

  据了解,在电影分级制十分严格的香港,这部描写“偶像贼”大展漂亮“贼术”的电影在审查时就早早地被定为了ⅡA级,明确规定不适合儿童观看。

  事件:学校组织观看《天下无贼》

  “妈妈,你知道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去看什么了吗?是电影《天下无贼》!”日前,上海市某中学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正在申城火热放映的贺岁影片《天下无贼》,于是该校六年级某班的小文一回到家就兴冲冲地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

  她的母亲任女士听到后,在惊讶之余,心里不免“咯噔”了一下:“可以选择的电影那么多,为何学校一定要选择这部影片呢?”任女士说,她不否认《天下无贼》是部很不错的电影,毕竟孩子还小,看了那么多有关偷盗技法的刻画,孩子心里会有什么想法呢?学校放着《加菲猫》这些电影不看,却偏偏选择《天下无贼》,这样的做法让她感到很困惑。

  家长:多数不主张孩子观摩此片

  “小孩看了要学坏的。”和任女士一样,多数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看了后会受影片影响,对偷窃进行简单的模仿,因此都对带孩子观摩此片说了“不”。家长李先生明确表示,绝对不带自己的儿子来看这部电影,“虽然电影整个主题是劝人向善的,但那么多的偷盗技术把孩子教坏就惨了”。苏女士虽然没有表示反对,但她也认为学校包场看这部电影的做法有待商榷。陈先生则建议,在内地也应对电影分级,这对孩子们是个保护,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持不同的看法。孩子正读8年级的家长舒女士就觉得可以带孩子去看,但事后会对其进行一些引导,“孩子已经上初中,有一定的是非观念了,因此应该教她认识问题,而不是回避。况且孩子如果真要看的话,瞒着家长偷偷看碟,那样岂不是更糟?”

  学校:一般不会对这部影片进行包场

  与家长的态度一样,多所学校在不知道影片在香港被定为“少儿不宜”的情况下,就都已明确表示肯定不会考虑组织学生观摩此片,只有个别高中认为包场看也未尝不可,关键是老师如何教育。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校长盛裴说,学校一般都会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等题材的影片,《加菲猫》这样的儿童片也会经常组织观看,但像《天下无贼》这样的电影,学校一般都不主张包场组织学生观看。一位中学校长还指出,现在可选择的影片有很多,对学校来说没必要跟风,校园是教育的主阵地,因此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才最适合学生观看。《天下无贼》不要说被定为“少儿不宜”,就是没限制,学校也肯定不会予以考虑。

  当然也有学校认为虽有偷盗镜头,但学生不一定只会接受负面东西,某中学负责人就认为,既然影片不坏,就可以拿来让学生讨论,教育的出发点可以有很多,用《天下无贼》来教育学生未尝不可。

  事实上,在这部影片放映的这一个多月时间内,从影院方面了解到,家长带孩子来看的数量并不多,学校进行包场的就更是“凤毛麟角”。某影院负责人就直言:“这部电影主流人群还是青年人,学校包场的话也基本以儿童片为主,这部片子对孩子的吸引力并不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