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描写秋色写作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5   

  学科:作文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夏炎 期数:4511

  仔细观察一处秋天的景色(如田野、公园、校园等),然后抓住特点,写一个片断,要按一定顺序写,内容要具体,语句要通顺、连贯。

  1. 弄清题意不迷路

  我们先看题目要求:一处秋天的景色。首先,这篇文章属于描写景色的文章,要求描写秋天的景色。其次,描写秋天的景色应该通过对具有秋天特点的景物进行观察描写,表达对秋天的喜爱或赞美之情。最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描写的景物给文章命题。

  2. 拓展思路选材新

  一说到秋天的景物,大家马上就会想到蓝天、白云、秋风、落叶。秋天的景物,可不止这些呀,到校园、公园、农村、山野,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闻一闻吧。只要用心去观察,你就一定会有新的发现:

  田野:田野里玉米成熟了,高粱红了,金黄的谷子弯了腰……果园里,红通通的苹果,黄澄澄的梨、玛瑙般的葡萄,小灯笼似的柿子、桔子,还有咧嘴的石榴、红红的大枣……秋天成为丰收的季节,就请你用心感受它的成熟美吧。

  公园:在城镇,公园是我们欣赏秋色的地方。有盛开的各色菊花,串红,有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叶,其它的树木、花草也跟春夏季节不同了。就连常青的松柏树也会挂着有趣的果实,或许还有许多你平时不太注意的植物也结了许多你没有留心过的果实,尽情的去发现它们独特的美丽吧。

  总之,只要是能表现秋天特点的景物都是这次写作选材的范围。但是首先要考虑面积不要太大,景物不要过多。要选取最能突出反映秋天特点的景物进行具体观察。

  3. 抓住特点细观察

  (1)多感官观察。

  景点选好之后,要细观察。观察时,要调动身体各个器官的作用,不但要用眼睛看,还要用手摸一摸,用鼻子闻一闻,用脑想一想。只有这样全方位的感受,写起作文来才能具体,生动,言之有物。

  (2)要抓住特点。

  自然界的景物是千奇百怪,千变万化的。不同的景物,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就有不同的特点。秋天和春、夏、冬必然不同,所以在观察时,一定要抓住秋天特有的景色。另外,即使是在同一季节里,不同景物的形状、颜色、姿态等也各不相同。只有抓准景物特点,写出的文章才生动、形象。

  (3)要按一定的顺序写。

  描写景物要有一定的顺序感,层次感,不能胡乱堆砌,杂乱无章。本次习作是写“一处”景物,你可确定一个观察点,根据观察的顺序下笔:可以是由上到下的顺序,前后左右的顺序,东南西北的顺序,由远及近的顺序……也可以根据观察路线进行记叙,先看到的,又看到的,最后看到的。恰当地运用表示方位的词语或表示时间先后顺序的词语,把上下文连接起来,也会使你的习作有一定的顺序。

  4. 动静比拟写生动

  选择好要写的景物,注意了观察的顺序,还要生动的描写。这要求我们不但抓住景物的样子、颜色的特点来写,还要注意写出它们在不同环境的姿态美。与此同时要尽量用比拟的方法表现出来,这样的描写才会生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