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猩猩社群


    谈起黑猩猩,大家会觉得比较熟悉。的确,熟悉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经常会在电视或者电影中看到它,还有一个原因——黑猩猩是现存的与人类最接近的亲戚,这两个物种的DNA只有极小的差异。

   黑猩猩属灵长目类人猿科哺乳动物,身高12~14米,体重50~75千克。在形态上,比猩猩和大猩猩都小。全身黑毛,头较圆,耳朵大,鼻子小,眉骨高,眼窝深,嘴巴宽,唇长而薄。臂长过膝,走路时手脚并用,虽然看上去有些笨拙,在树上倒是灵活自由。黑猩猩的力气很大,一个雄黑猩猩完全可以应付三个空手的小伙子。

  在野生动物中,只有黑猩猩才具有以下三种特点:“聚合、分裂”型社会、地盘性和雌性异系交配。要是比较熟悉人类学或者对那些原始人比较有概念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知道人类社会早期是如何生活的。原始人的生活结构和黑猩猩很相似。不过,很多年之后,当我们坐在电脑前冲浪的时候,黑猩猩还是保持着它原先的生活方式。

  另外还有一种矮小黑猩猩,分布在非洲西海岸经刚果河到非洲东部的一条狭长地带。矮小黑猩猩的身体各个部分都比黑猩猩要短小,而且表现出更为明显的原始特征。有的研究者认为矮小黑猩猩是现存的类人猿中与它们的共同祖先最为接近的一种猿类。

  在动物的世界里面,同类相残一般都是为了权力,为了确保自己的统治地位。同人类社会一样,动物的世界里面也同样遵循着胜者为王的规则,这似乎是由动物的本性所决定的。

  黑猩猩的社会阶层和人类非常相似。在它们的社会里面,不仅有权力之分,而且也会像人类一样定期举行首领选举的活动。这主要是为了两件事情:一是为了博得母猩猩的欢心,另外就是为了争得最高首领的地位。不可思议的是,它们还会施展一些阴谋诡计争取在战斗中的胜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