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风教育:偷钱(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40  《新风教育》 

  主持人语:王妞妈妈这个礼拜,来到家长学校大诉苦水,孩子总偷拿家里的钱,屡教不改,该怎么办?看到她那苦恼的样子,我也深有感触,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已不是个案,是个普遍性的问题,处理的方法也大相径庭,有打骂的,有训斥的,有恐吓的,也有禁闭的,但种种办法,都收效甚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天,家长学校请来了一些朋友参与,在这群朋友中,不乏教育专家和教学高手,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高论,或许能对您和王妞妈妈有所启发。

  教育专家的贴心建议

  不分青红皂白的打骂肯定是不对的,要分析孩子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

  孩子嘴馋想吃零食,却没有钱,只好偷。偷钱无疑是不对的,况且还有被打的危险,孩子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然而最终嘴馋的欲望竟战胜了这些顾虑,以至于偷钱的事情一再发生。究竟是什么使得孩子在犹豫中发生一念之差?

  家庭的品德教育无疑是缺乏的,“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观念家长没有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树立起来,反而,让孩子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一再作祟,家长首先应该检讨一下自己在日常的言谈举止中对孩子的不良影响。

  孩子应当有一些自主支配的金钱,喜欢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身边永远没有钱那么只好想别的办法了。我倒是主张让孩子通过劳动(比如做家务活)的方法赚一点钱,一来让他知道挣钱的不易,二来实在需要用钱的时候不用去动别的脑筋。

  (文/上海平和双语学校 万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