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书五经摆上小学生课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54  北京晨报 

  哈尔滨一些学校将经典诵读纳入正常教学“四书五经”摆上小学生课桌

  新华社哈尔滨电  向来被视为学者专利的《大学》、《中庸》等经典古籍,正越来越多地摆上儿童书桌。在冰城哈尔滨,一些学校将经典诵读纳入正常教学,不但有固定时间、专职教师,还有适合儿童特点的校本教材。不仅如此,以“四书五经”为主的课外辅导班,同样受到家长青睐。

  冰城经典诵读热的兴起,缘于台湾教授王财贵推广的儿童经典文化诵读理念。该理念认为,“四书五经”是中国文化的根本,所蕴涵的“系统智慧”有利于一切知识的学习和领悟,因此,既是孩子人格和道德的源泉,也是孩子未来学业和事业的智慧源泉。

  面对成人都感到枯燥的内容,孩子们会喜欢吗?在最早推广经典诵读活动的哈尔滨荣智学校,党委书记吕范介绍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孩子们每天有30分钟跟老师读经典,每学期举行经典诵读竞赛,孩子们兴趣很高。现在已坚持3年,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经典文化的熏陶,孩子在校文明了,在家孝敬了,学习主动了,真是受益匪浅。

  古籍经典对修身养性的培养同样在孩子身上有所体现。一位家长说,诵经让曾经淘气的孩子变得稳当、懂事了。一位在课外班参加经典诵读的孩子自我总结说,现在能坐得住了,不管学什么,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现代私塾悄现冰城

  新华社电  9岁的蔡佳良家住哈尔滨市动力区,和同龄的孩子不同,他既不用每天早起上学,也不用贪黑写作业忙考试。按照妈妈的设计,小佳良已经在家接受了近两年的私塾式教育。

  据家长梁女士介绍,小佳良的私塾启蒙开始于2002年3月1日。联想到自己10年寒窗,所学知识到工作岗位很少能学以致用,梁女士大胆将孩子从学校领回,在家施教。蔡佳良在家主要学习古籍、古筝和武术三门课程,各科有专门的授课教师。其他知识,主要通过上网自由涉猎,以培养兴趣为主。佳良的老师黄天祥介绍说,佳良现在已经背完《论语》、《老子》等十几部经典,识字量超过4000,已经读完《三国演义》等多部古典名著。私塾中成长的小佳良引起各方关注,其中不乏质疑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