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钱(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53  《新风教育》 

  家长的中肯之见

  拿钱单靠打骂恐怕不行,必须让其意识到拿钱的危害,有条件的话可以准备几个这方面的案例让孩子感悟,最好的形式是利用故事教育,这样孩子可能更加容易接受!

  补充一点,千万不可以把事情弄大,弄得别人都知道孩子是没有自尊的,后果不堪设想!(文/刘志祥)

  教学高手的妙论

  忠告:家长,请管好家里的钱

  前不久,一位初二学生家长来访告诉我,自己家里放的1000元钱,有100元“不翼而飞”,家长怀疑自己女儿拿了。但不管家长如何开导和教育,自己的女儿就是不承认,甚至以死相威胁,借此来洗刷她的“清白”。巧的是,隔了几天,另一位家长向我反映,自己的儿子书中夹着一张百元大钞,并有一张小纸条,说要他保管好钱,但他的儿子无论怎样也不肯说出这钱的来历。直到我分别对两位同学的耐心细致的教育,并向他们保证,过去的事家长不会再追究,也会给他们保密,这两位同学才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原来,这100元钱正是女同学的,为使家长拿不出证据,才把钱藏到他那里的。而且,据家长讲,她拿家长及亲戚家的钱并不是第一次。

  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我所知道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事情,除了小孩不听话,品德教育欠缺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家长没有注意对家里钱的管理。据了解,一些家长家里放钱很随便,抽屉里的零钱随手可得,小孩今天拿几角,明天拿几元,家长根本不知道。小钱拿了没有被发现,结果胆子越来越大,发展到几十几百都敢拿。根据我的调查,在我班上,承认曾经随便拿过家长的钱的学生达四成多,经常拿的竟高达三成,而且大部分家长并不知道,结果令人触目惊心。

  家长应该知道,现在的孩子对钱是比较敏感的,他们的心理发育尚未成熟,很难抵挡钱对他们的诱惑,特别是当家长失去对孩子有力的监管时,就会对眼前容易得手的钱“下手”。事实告诉我们,孩子手里的钱多了,并不是什么好事情。问题因钱出,错误因钱犯,诚信因钱失。很多学生有了“外快”,无非就是偷偷摸摸上网玩游戏,买零食吃,给同学送生日礼物等,对他们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家长千万要注意管好家里的钱,为孩子营造一个纯净的家庭小环境。同时,各级学校也要大力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加强对学生艰苦朴实良好品质的培养,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文/戴晓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