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买票自主权应还给孩子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19 辽沈晚报

  上周,本报报道了沈阳市部分学校老师强迫中小学生买电影票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140多位家长、教育界人士拨打本报民生热线,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活动流于形式,甚至有家长认为其中有“猫腻”,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对强买行为进行反思,严格制止“拉大旗做虎皮”的乱摊派情况发生。

  见证:家长送来九张废票

  昨日一早,皇姑区一位中学生家长刘先生亲自给记者送来了9张废票,分别是去年“7月20日到8月25日”、去年“1月17日到2月25日”两个假期的,地址是北陵军人俱乐部。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我的小孩在皇姑区小学毕业,六年中,每年都必须买学校发的这些电影票,寒假八元,暑假八元。每次孩子回家要钱都是一句话,老师说“必须得买”,之后就这样存着,孩子根本不爱看。

  现在孩子升入一所中学,寒暑假过来仍然这样,还是这家电影院,寒假12元,暑假12元,还是那句话,老师到时候就管收钱。以往的票都扔了,最近两期没扔。对此,我们当家长的早已不满。如果不让孩子买票,孩子在学校要受老师的气!大家都明白,电影院和某些学校之间好像有一些“猫腻”。推测依据是,年年喊学生自愿买电影票,还有文件规定,为啥还强迫?

  一个学校如果有1500名学生的话,这些人交的钱就有1.5万元,即使有10所学校,一下子收上来的钱就有15万之多。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皇姑区教育局德育科的刘科长,他认为老师和学校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区内7万多中小学生,只有1.2万的学生买电影票看电影。而且电影票没有时间限制,随时可以去看。一些小学老师强调买票,并不是强迫,而是怕学生听不明白。

  他说,其实作为教育部门给学生们推荐一些有益的书目、影片、歌曲,列出名单来给学生、家长,让学生们自觉地看书、看电影、听歌。但一些学生没有自觉性,而且统一购票可以优惠学生——12元钱可以买四五张,考虑到这一问题,让孩子到电影院看好片子还是必要的。

  疑问:一封信披露卖影票内幕

  昨日上午,于洪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卖票的内幕:一些电影院,每到寒暑假前,业务人员会做中小学领导的工作,学校内的学生买票的人数越多,业务人员会按照人头数给学校老师……这是违规强迫买电影票的根源。

  于洪区教育局德育科的苗科长听说此事后,告诉记者,每年于洪区都是在春秋两季,市教育局下文件的时候,区里才要求各中小学组织学生们看指定的影片,一共就两次,看一次收一次费。假期因为该区没有任务,一律不要求各学校搞电影联票。其他部门影院也好、文化中心也好,无权给学校安排购买影票的任务,那是绝对不允许的。

  一位家长则认为,对于没有辨别能力、处于弱势的中小学生来说,老师、学校的一声令下就是他们心中的“圣旨”,班级放假前收十余元钱,数额也不巨大,也就乖乖交了。正是这种不对等的现实和心理,使得本来一件自由、自愿的好事反成了家长们愤怒却又失语的负担。百名家长通过本报强烈呼吁:把看电影的自主权还给孩子们!

  影院人员:“影评征文”流于形式

  一位长期在电影院工作的刘先生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影评征文”看电影,不过是流于形式。一些搞业务的人员为了让自己的影院人流上来,在假期间会联系一些学校领导,采取“一些”手段。实际看片子的时候,有时不光是指定那些优秀影片,其他片子也可以看,这得根据电影院的人流量确定,人流多的时候专场自然减少;人流少的时候,学生们也可以看到其他的片子。2-3元的低价学生票,正常的话是不够成本的,但因为数量大,时间都安排在上午,正是电影消费一天的“淡期”,显然非常合算。

  光陆电影院业务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天早上9时30分起,电影院已经开辟了学生专场,播放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16部中的部分影片。

  另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加菲猫》这一国内电影市场红火的外国大片已经吸引了不少孩子们的眼球,中小学生可以持学生票来看该片。然而让记者不解的是,《加菲猫》一片并不在“第13批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