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该设性别餐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0  大华网 

  给餐厅标上“性别”,像如厕一样将男女生分开,竟成为时下一些学校争相效仿的防早恋高招了。日前,浙江温州龙湾区沙城高级中学也将餐厅分出了男女,以“规范学生的行为”。校长陈正直说,此举是为规范男女学生的交往、照顾女生,并非为防止男女生过多接触引发早恋。从这位校长“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白中,也足见此招里里外外都并不得人心。

  那么,早恋到底为何物,多数学校为何都视学生早恋现象为洪水猛兽呢?其实,更准确点说,早恋应是男女学生在其各自内心深处的男女角色意识的觉醒,所以他们对异性相互产生好感,乃至有交往需求,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当然,为防止极个别孩子在这个阶段步入所谓的误区,老师和家长都有责任给予其适当的引导。但是,在老师的眼里,初、高中阶段正是“一刻值千金”的宝贵时分,此时除了灌输知识争取好的成绩,哪有精力帮助学生破解青春期的困惑和迷局?于是,一旦发现影响其正常学习生活的不良苗头,就干脆一“堵”了之,或者连餐厅也变成“男女有别”。

  从法理的角度讲,学校出台如此强行限制男女生之间正常交往的“校规”,也肯定于法无据。最为关键的是,学校利用“性别餐厅”的损招,果真能制止得住“早恋”现象在校园内发生吗?在当今开放的大环境中,别说是设一个“性别餐厅”,就是设所谓的男校或女校,也未必就能彻底杜绝男女生之间的交往。假若学校真是对学生抱着负责的态度,就不仅要履行自己“教书”的义务,更要承担起“育人”的责任,所以面对这些处在青春期而且有些迷惘的孩子,学校应该科学传授相关知识,为迷惘的学生梳理出一个清晰的人生之路来。

  面对这些处在青春期迷茫之境中的孩子们,设置“性别餐厅”的“铁碗校规”除了会激发学生们的逆反心理,导致其更大的反弹之外,又到底有何用呢?故而学校应针对学生青春期的心理特点,为其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有益活动,正面应对而非消极回避,合理引导而非刻意抑制,这恐怕才是科学而符合人性的态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