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父子一起网吧玩游戏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周末,网吧里靠过道的位置,挺显眼地坐了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走近看,在玩当下挺时髦的游戏“魔兽争霸”。在离他不远的墙上,“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提示也更醒目。正想找网吧经理询问,男孩喊:爸,你咋这么笨。记者这才发现,旁边坐着一40多岁男子。“带孩子来网吧玩游戏,这父亲太过分了吧”,这样想着,记者与这位父亲聊了起来。

  “带他来网吧,是为了救他。”张先生语出惊人:我不带他来,他自己会偷着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要让他不去网吧是不可能的,大禹治水,疏胜于堵:引导比打骂更重要。

  孩子今年刚上初二。张先生第一次发现孩子偷上网吧,是因为他老爱找借口要钱,让他买包烟,剩下的钱就霸占了。张先生正怀疑着,孩子带同学来家玩,无意谈起了玩的种种游戏,一切就明白了。

  张先生当时并没责骂孩子,只是装作不知情。后来,他去孩子学校附近的小网吧转了转,发现男孩大部分是玩游戏,女孩都是聊天和看电影。“倒也没做啥别的,但里面难免有些乌烟瘴气,鼠标键盘都很脏。”

  “当我说要带他去网吧玩的时候,他愣住了。”张先生想起孩子当时的反应就笑。“本来我也比较爱玩,‘大小孩’脾气。孩子还小,一切习惯还在养成中,在他们看来上网也不是什么错事。要是打骂或者采取一些强硬措施,譬如不给零用钱,反而会引起孩子的反感。这孩子脾气倔着呢。”

  “进网吧,18岁是界限,原因无非是自控能力。但与其让孩子忍耐、偷偷摸摸上网,还不如引导他,教他好好地利用网络,形成一个良好的观念和心态。”教孩子用GOOGLE等搜索引擎,告诉他一些好的文学、音乐等网站,偶尔,张先生也会陪孩子一起玩游戏,“其实,教育可以在任何时候,包括在游戏中。最主要是教他“合理”安排时间,不能让上网耽误学习、吃饭等正常生活。”现在家里也买了电脑,孩子在某文学论坛上发表一些作品,很多人留言与这位‘小朋友’交流呢。”

  带孩子到网吧上网,是有点匪夷所思,很多家长对网吧避之不及,但对张先生来说,这也是孩子和家长的一种相处关系。“在我们家,父子之间和朋友一样。现在至少孩子不会欺瞒家长,甚至网上遇见什么事都会找我们倾诉。这不是鼓励家长都带孩子来网吧,但对孩子迷恋网吧的现象,家长们还是应该仔细想想,找到恰当的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