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穿校服背一身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8  天府早报 

  中小学校服制作不规范引起关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据新华社电 在日前召开的政协青海省九届三次会议上,一份《关于加强管理中小学校服制作的建议》的提案,指出了目前中小学校服从设计、制作、发放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引起了青海省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不少校服是假冒伪劣产品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永康市前仓镇及周边地区是国内最大的校服生产集散地,一套校服用料2米左右,成本是13.6元,加上其他费用,出厂价20元左右,但学校卖给学生时,少则四五十元,多则七八十元。校服的制作不但为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而且“校服进校,红包开路”已成为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

  青海省政协委员刘海玲介绍,目前国家教育部门没有制作校服的行业标准。各校的校服在衣料、款式、颜色、型号上杂乱无章,大部分校服衣料还选用尼龙、绦盖棉等现已不再用做服装面料的材料,在制作过程中存在用二胺调工业油漆印制校服和图案,用具有严重污染的“化学浆”挂浆等现象,衣服原料和配料都有甲醛超标的问题,严重威胁着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这种材料制作的校服,穿在身上,夏天不吸汗冬天不保暖。有些学校严格要求周一至周五穿校服到校,而这些材料很容易脏又不好洗,造成学生衣冠不整,精神面貌不振。中小学制作校服和购买现在也没有统一的管理体制。

  应尽快制订校服制作标准

  针对这些问题,这份提案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应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尽快制订中小学生校服制作标准,严格限定制作材料、款式和标准的规范;生产制作校服厂家应具有相关资质,具备有一定设计能力的,有严格检测、验收标准;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应制订中小学生校服制作、购买和穿着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在制作和购买过程中应有工商、质量检测、监督部门参与,家长作为学生的监护人理应有知情权和表决权,严格限制伪劣材料和化工原料在校服制作中采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