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鹿:鹿角的证明


  提起马鹿,大家好像并不是很熟悉;要是谈起鹿茸,就算你没有见过,也早就知道它的珍贵了吧。鹿茸的生产者就是马鹿。马鹿全身是宝,除珍贵的鹿茸已为大家熟悉外,鹿胎、鹿肝、鹿肾、鹿鞭、鹿筋、鹿血、鹿肉均可入药。马鹿是禁猎的二类保护动物。

  马鹿(Cervus elaphus),别名赤鹿、白臀鹿,大型鹿类,体长180厘米左右,肩高110~130厘米。成年雄性体重约200千克,雌性约150千克。生活于高山森林或草原地区,喜欢群居,雄性有角,一般分为6叉,最多8个叉。

  对马鹿而言,鹿角自然是一件很重要的宝贝,也是一件很重要的武器。雄鹿大角可长达1米以上,最多可有9叉,重达20多公斤,配在头顶,非常俊美。每当秋季到来的时候,马鹿就开始了它的求偶生活。这个时候,既是装饰品又是角斗武器的鹿角可就派上了用场不用说,又是通过角斗产生了英雄。一群雌马鹿若无其事地看着,等待着战胜者的出现。一对对顶着美丽大角的雄马鹿开始向对方面对面地冲过去。有时,角互相缠在一起,难分难解。逐偶时期,雄鹿们几乎日夜都不休息。有时候,整夜整夜地,它们都在搏斗。较弱的一方在招架不住时,并不坚持到底,常常是一跑了事,胜者也不去追赶。失败者只好孤零零地在森林中孤独地生活,养精蓄锐,等待来年再战;而胜利者自然是赢得了“美女与鲜花”。鹿角的确是很重要的。如果把鹿群首领头上的大鹿角的枝叉全部锯掉,它在鹿群中的地位会一落千丈吗?科学家们曾经锯掉了一只马鹿头领的所有枝叉,然而首领依然是首领,它的尊严和权威依旧。它的鹿角锯成一截短桩时,它依然是无可争议的首领。要是首领的鹿角全部失去的话,它的地位真是一落千丈。群体中所有的鹿起来造首领的反,首领的威风荡然无存,它将从头跌到尾,成为群体中地位最低下者。鹿角的全部损失会给它的“社会地位”带来灾难性后果。

  被马鹿的大角抵一下的感觉肯定是不好受的。马鹿身强力大,奔跑迅速,即使不用双角为武器,遇到一般的敌害,也能对付过去。

  这真是很残酷的事情。不过,大自然每年都会给马鹿一次“悲惨”的考验。从每年3月起,鹿群便开始脱角了,最强大者最先脱角,然后按照地位顺序,每隔一段时间轮到一头鹿脱去鹿角。这样,最强大的首领便会成为众矢之的。其他的马鹿向它们昔日的头领围过来,不断讽刺和嘲笑它。头领马鹿试图自卫,但大鹿角没有了,拿什么来威慑对方?

  鹿角一般都在3月间脱掉,不久重新生出有茸毛、有微血管的新角,这就是鹿茸。茸角发育长大,到变干变硬,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这期间,雄鹿需要吃大量的矿物质,尤其是盐和钙,这不仅要从食物中吸取,而且常要去找咸水坑或碱土地舐食。只有吃矿物质比较充分的马鹿,鹿角才能长得更好一些。

  这种事情慢慢又发生在别的马鹿身上。于是,在嘲笑和讽刺别的马鹿时,自己也成了别的马鹿的讽刺品。就这样一个个轮下去,直到群体中鹿角最不起眼者都能有机会当一当短暂的首领为止。当然,鹿角一脱落,它就马上乖乖地自动回到最底层去。就这样,每个马鹿群体每一年都会经历一次彻底的地位变更。这在整个动物界来说都是一种独特的现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