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感受快乐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29  东方网-新民晚报 
免考金牌在手期末考试不愁

  本报教育热线昨天刊登《考试太难如何减负》报道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一些学生家长当即来电,反映有的学校采取免试、游戏等多种措施、形式改变了以往“笔+试卷”的考试模式,孩子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快乐考试”。市教委教研室和闸北区教育局今天召开的“上海市小学综合评价研讨会”上传来信息,不少学校在改进考试方面已做了有益的探索。

  免考金牌在手期末考试不愁

  “哈哈!语文、数学、英语,3块‘免考金牌’我都拿到了!”来自闸北区实验小学五(1)班的王琰兴奋地指着光荣榜说。这一幕发生在昨天下午闸北实验小学“金牌榜”的公布现场。自从2003年设立数学“金牌”考评机制以来,“金牌榜”第一次扩大到了3门学科,上榜人数也因此达到创纪录的400多人。

  考好“铜牌考”笔试不用考

  在闸北区实验小学,每学期四次的阶段测验,现在有了新的雅号:“铜牌考”。老师根据每次“铜牌考”的难度制订标准分数线,考分高于标准线的同学将被授予一枚铜牌。3枚铜牌就能换1枚金牌,“金牌选手”不用参加期末笔试,成绩直接记为100分。

  王琰在这学期“连中三元”,班里和她一样的同学还有7位。“以前我们要花很多时间准备期末考试,还很难考到满分。现在不同了,只要平时努力,多拿几块铜牌就行。”

  上课表现好口试不用考

  校长徐晓唯说:“素质教育并不是要取消考试。作为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检验,考试依然有存在的必要,但在形式上要寻求多样化发展。”事实上,口试结合笔试的形式已经被很多学校所采用。

  “免考金牌”只在笔试范围内有效,要想在口试中继续享受免考的乐趣,还得成为班里的“希望之星”。这主要是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而言。如果上课积极发言并参与讨论,或者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就可以获得“希望之星”。“希望之星”一般在课堂上当场宣布,学期末累计获得“希望之星”次数较多的一部分同学将免考口试并得到满分。

  作业若勤劳好上再加好

  笔试和口试双双免考的学生还有更高的目标:成为“金牌之星”。拿三块铜牌能免考,只有拿满四块铜牌的学生才能入围“金牌之星”。“获得‘金牌之星’很光荣的。学校会向家里寄一份特别制作的喜报,我妈妈这学期就收到两张。”王琰笑着介绍说。

  除了囊括四块铜牌之外,“金牌之星”同时还必须是“希望之星”和“勤劳之星”。只要按时、高质、准确、清晰地完成课后作业,或者踊跃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并且成绩优秀的学生就有机会荣获“勤劳之星”。

  暂时没做到信心不能掉

  相对于那些喜笑颜开的“金牌选手”,更多的学生没有“上榜”,四(4)班的徐涵就是其中一位。他得了好几块铜牌,但没有一门学科达到三块。最可惜的是语文,距离免考只差一块铜牌。“我真后悔,就是课外阅读没积够分数。”徐涵所说的阅读积分是语文独有的第五枚铜牌。为了鼓励学生自觉增加课外阅读量,他们每读一本课外书籍就能获得一定的积分,期末总积分超过80就能得一枚铜牌。“下学期我要拿三块金牌!”徐涵一边说一边握紧拳头朝空中扬了扬。

  “金牌选手”也并非高枕无忧,他们还必须参加期末考前的模拟考。如果因为拿金牌乐昏了头而发挥失常,将被剥夺免考资格。

  考试快来到平时最重要

  本市中小学期末考试即将来临,闸北区实验小学的做法引人深思。从“铜牌考”到“勤劳之星”,归根到底都在强调一点:日常积累。“想要‘免考金牌’,平时加倍努力”,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而那块金灿灿的小牌子正是对一学期努力的最好回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