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有偿家教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37  楚天金报 

  不久前,武昌区一名教师因进行有偿家教而被处罚。去年国庆期间,宜昌市九中的两名教师利用休假校外办班,遭到家长举报,同样受到了处罚。教师校外有偿家教、办班辅导的现状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职教师有偿培训“禁而不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武汉市明文禁止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和校外办班的行为,但由于市场上有着强烈的需求,不少此类行为转入了地下。

  家长求上门要求办班

  学生的家长找到任课老师软磨硬泡,请求老师帮自己的孩子进行课外辅导———在采访中,不少教师坦言有过这样的经历。甚至有家长写联名信,要求学校的名师到校外开班。家长们还四处张罗着找地方,声称培训费不会亏待老师。一旦老师拒绝,家长们很快就将目标转移到其他在职教师身上。据了解,一些在职教师碍于面子或者是出于利益上的驱使,冒着风险暗地里开始办班。不少校外辅导班以托管的方式进行,如学生中午无处可去,就到教师的家中吃饭,再进行适当的培优,而收取的费用则包含在生活费用当中。

  校外培训机构的幌子

  寒假临近了,许多家长迫不及待地开始张罗孩子的假期培优。按照家长的习惯,他们最情愿为一线的在职教师掏腰包,为此,一些校外的培训机构也就以此宣传拉拢更多的客户。为了解在职教师校外有偿服务的情况,记者给武汉市的多个校外培训机构打了电话,以家长的身份进行咨询。“我们这里都是名校在职的教师,毕业培优班的老师就是学校里带毕业班的。”每个校外培训机构都这样回答。而对于武汉市“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校外办班”的禁令,培训机构也都称知道,但一个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家长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好,急着将孩子往这里送还来不及,就别提什么投诉了。有的培训机构还表示,可给学生介绍在职教师家教,孩子培优时就直接去老师家。“校外办班,如果没有在职教师,根本就招不到学生。”一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称,他们请了一些省内其他地市的教师来授课,这样武汉市教育部门也就鞭长莫及了。

  需求使得禁令屡遭突破

  “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校外办班的行为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因为有需求。”武昌区贺先生的孩子上初二,他告诉记者,在培训点,一线教师的辅导效果就是明显。贺先生坦言,家长之间的攀比心理也使得禁令一再被打破。“如果说,孩子的同学上了班主任在校外办的辅导班,而我的孩子没有,做家长的心里不好想,一来不利于孩子的学习进步,二来不能同老师联络感情,我肯定会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孩子也塞过去。”贺先生的想法代表了相当多家长的观点。记者在街上进行了随机采访,相当一部分家长表示,在升学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给孩子找份家教,哪怕是花重金、托人情,也要尽家长对孩子的责任。不少经济条件过得去的家庭都给孩子选择了家教,或者把孩子送到培训点学习,每月费用在200元以上。

  禁令出台的背景

  2003年1月25日,武汉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明文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其中的“在职教师”包括:市属普通中小学(含社会力量办学)、中职学校和其他中等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的在职教师。规定所指的违规情节则包括: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教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家教生源;利用所教学科的不同,组成班子,在家里或在外租用教室进行集体家教;为退休教师介绍有偿家教生源并从中获利等。规定要求将“不得从事有偿家教、不得暗示或强制学生接受有偿家教”作为一项条件,明确写进教师聘用合同。中小学教师进行有偿家教或给他人介绍家教生源的,情节严重的将被解聘。可以说,武汉市为制止有偿家教出台的这一政策,力度颇大。当时,武汉市的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现象较为突出,家长投诉频繁。个别教师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不惜将课余时间全部用于有偿家教或校外办班,严重影响到在职教师正常的校内本职工作,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强烈不满,导致教师和教育的形象受损,声誉每况愈下;再则,在职教师家教市场的火爆也引发了家长的攀比心理,使得学生的压力激增,这与教育行政部门倡导的减负方针相违背。据悉,武汉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确实起到了规范教师行为的作用,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得到了维护。但由于升学竞争依旧激烈,始终支撑着家教市场的需求,只是由于禁令的威慑,家教开始走向了地下。

  反对的声音

  如同禁鞭令颁布以后,始终有解禁的呼声一样,在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禁令后,反对的声音一直未曾停歇。

  部分家长:我愿意出钱

  武汉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李碧武告诉记者,禁令刚颁布不久,有个家长打来电话指责:“你们教育局吃了饭没事做,我愿意花钱请老师,怎么不行?”更多的家长用行动来和禁令对抗。请老师做家教,家长会反复声明:安全你绝对放心,保证不会让你们学校知道。

  还嘱咐孩子:去了学校别乱说!

  一名家长则透露说,汉阳有几个家长,联合请了位英语老师给孩子补课。上课时,孩子们在里间,家长们就在客厅打牌,“一方面消磨时间,一方面给老师放风。”在各个培训点,接待人员只会告诉家长授课的是名校老师,至于是哪个学校的,则是“打死也不说”。当然,家长们也知道这是行规,绝不会刨根问底。舆论:教师兼职有其积极意义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媒体对教师兼职现象意见不一,其中不乏认同者。《中国青年报》刊登过一篇文章《校外教学无伤教师伦理》,认为教师校外教学的问题,是教师作为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的问题,《劳动法》和《教师法》都没有限制和禁止,在学校与教师的合同关系中列为禁止就很难成为公平的条款。对于教育而言,教师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随着教育需求的升温,其流动化与市场配置的现象出现是不足为怪的。不能以限制教师的劳动权利作为道德标准,更不能局限在一个学校里来讨论教师道德。只要对学生和教学质量负责任,一个教师就是守德的,无论他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合肥晚报》的一篇文章则称,“让教师安于清贫是不道德的”,“教育主管部门一方面要想办法给教师的待遇以保障,另一方面给教师创收创造机会”。该文还认为,教师兼职是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并且可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当然,上述观点无一例外地遭到反驳,有人撰文质问:“一个整日忙着去校外兼职赚外快的老师,能对他所任教的学生和教学质量负责吗?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只顾着兼职,怎么会一门心思扑在本职教学工作上呢?”

  武汉目前不会开禁

  据了解,有偿家教的问题,全国各地都存在,大多数地方都采取了“禁”的方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在尝试新的管理办法。

  外省有一些新尝试

  早在2000年,北京就正式出台了一项指导性文件,明确规定中学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可跨校联聘、互聘、兼课,学校对此给予鼓励。北京市教育部门这么做的理由是,“经过科学论证,认为教师兼职能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发挥兼职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南京市教育部门目前也着手在部分区县、学校试点,对有偿家教进行规范管理。这些规范包括:从事有偿家教的在职教师,必须征得所在学校的同意,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报告;从事有偿家教的在职教师不得影响本职工作,不得违反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而同在浙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宁波推行教师个人信用承诺,明确提出不搞有偿家教、不做兼职;杭州则公开鼓励名师“走穴”,受聘于其他学校。

  堵不如疏?

  有教师表示,针对武汉市目前少数教师冒风险从事有偿家教的混乱局面,宜“疏”不宜“堵”。教育部门应该从制度和管理上着手,制定有偿家教的细则等,比如,对兼职的课程、内容、时间、收费等情况进行细化,并要求上报备案。这样,既可以对教师的兼职家教情况有所了解和控制,同时又避免挫伤教师业余创收的积极性,还可满足一些家长和学生的真正需要。采访中,一中学负责人跟记者谈到了“星期天工程师”的事,即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深圳的一些技术工程师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到企业帮着研究课题,不久这一做法被明文禁止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认识到这实质上是一种智力资源上的浪费,于是打破了禁令,技术资源流动开来。该负责人称,不能单纯地说有偿家教是好是坏,而是应该辨证地去看待它,在市场上它的确有着较强的需求,但从另一方面看,它又存在着负面的影响。

  不可照搬外地做法

  外地的一些新做法,在湖北省是否可行?采访中,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可照搬。由于湖北省是教育大省,其升学竞争较外省更为激烈,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大,这一方法有着太多的空子可钻,很容易导致家教市场混乱、教师工作本末倒置。武汉中学校长吴时壮称,南京的做法过于形式化,其中,“不得影响本职工作”的指标难以量化实行,以这种方式进行有偿家教,教师们或多或少会分心;再则“此举也不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对有偿家教开禁就是对培优网开一面。武汉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李碧武指出,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性质与其他行业不同,很难有真正的“业余时间”,很多老师下了班,在家里也要备课。另外,中小学教师的服务对象是正在成长阶段的学生,教师如果过于追求经济效益,有可能对学生的价值判断产生不好的影响。他指出,武汉市颁布有偿家教的禁令以后,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家长投诉大幅减少。他强调,武汉目前不会考虑对有偿家教开禁,“只要有举报,我们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