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锌科普工程在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旨在针对目前我国儿童缺锌状况的科学补锌科普工程,今天在京启动。来自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首都儿科研究所和解放军301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的专家发出呼吁:亟须在家长中普及对儿童缺锌危害的认知,全社会都应了解科学补锌的知识。

  这是中华预防医学会针对1月7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儿童中心公布《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而发起的“科学补锌”行动。这个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儿童缺锌状况令人担忧,10个被调查城市有近四成的儿童缺锌;部分儿童部分年龄段镁、铜、钙、铁、锌5种无机营养素不足,其中达标最差为锌,缺锌婴幼儿比例达39%。

  “这是潜在的饥饿。”有位专家说,锌对儿童健康成长至关重要。锌广泛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代谢,影响各种细胞生长和分裂,尤其是DNA复制、RNA转录等基本生命过程。有关部门对我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学龄儿童膳食结构的调查表明,60%学龄儿童锌的日摄入量为3至6mg,仅为正常需求量10mg的50%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发育的正常需求。儿童缺锌会导致生长发育减缓,身体矮小,缺锌严重的孩子智力往往不良,而且比正常儿童易于发生铅中毒。

  专家提示:早产儿,非母乳喂养的孩子,过分偏食、过分出汗及患佝偻病的孩子,均属于容易缺锌的高危人群;儿童补锌的同时,必须注意饮食营养,如多吃大蒜、蔬菜、水果,多喝牛奶和水。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朱宗涵和解放军301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赵霖教授提醒:要注意儿童营养均衡,慎重选择补锌制剂,孩子需要的微量元素多达数十种,相互间需有合适比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