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鬣狗:阴冷的狞笑


  在非洲大草原上,入夜后草原深处会传来嚎叫声和令人毛骨悚然的哈哈大笑声,那是鬣狗在围捕猎物或互相打斗。鬣狗最著名的特征就是它们的狞笑。狮子、豹和其他一些猛兽追逐羚羊时,狡猾而又胆怯的鬣狗总是等在一旁,然后竭力从它们口中抢走一块肉,或从狮群的口中分得一杯羹。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狮子吞食着斑马,周围麇集着鬣狗、胡狼与兀鹰,它们用贪婪的目光耐着性子注视着兽中之王大嚼猎物,等到狮王吃完,它们就会一哄而上去吃狮子剩的残羹冷炙。

  鬣狗这种凶恶丑陋的食肉动物有着自己的势力范围,它们的领域意识极强,即使只是被入侵了一小块区域,边界上也会有一场你死我活的大搏杀。吼声和狂笑声,喘息声和摔打声持续整夜不止。天明时,你可以看到战场上污血淋漓,尸横遍地,只剩下狮子、胡狼和兀鹰来给它们“收尸”。

  也许鬣狗那臭名昭著的狞笑害了它,使得人们认为它是一种爱占别的动物便宜的动物。事实上,这真是冤枉了鬣狗。可是,没有办法,俗话说,沉默是金。鬣狗这一狞笑,任何动物都不会感到舒服,包括人。

  在动物世界里,很少有像鬣狗这样在边界上摆开战场,打一场杀死对方为目标的“歼灭战”的,这样危险实在太大,一旦落败则得不偿失。但鬣狗显然不这样认为,尤其是鬣狗中体型最大、性情最凶残的公斑鬣。它大头短吻,钢牙铁嘴,身上布满不规则的暗褐斑,每逢发怒时浑身颤抖,发出狂笑。狂暴搏杀的往往就是这些家伙。

  鬣狗是草原上最重要的食肉动物,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它们数量众多,比狮子有更好的部落合作传统,既捕食食草动物,又清理草原上的腐肉,适应能力极强。

  鬣狗见面的时候如同久别重逢一样,那种亲热劲就甭提了。它们大摇尾巴,互相点头哈腰,彼此用舌头舔来舔去……这套看起来颇为夸张的“礼仪”是有其缘由的。就其本性来说,鬣狗与鬣狗之间都是仇敌,可是每次共同出猎或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它们都会彼此作出最真诚的和解与友善的表情。15~20次重复表明“你是我的好朋友”,在这里并不显得罗嗦,可能只有这样它们彼此才能放心。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鬣狗把人的格言贯彻得不错。

  月亮在草原上升起来了,这群鬣狗终于出发了。追踪了几公里,朦胧的月色下出现了一个斑马群。几十条鬣狗排成半圆形阵势朝斑马群逼近。行进中,它们的利牙磨得格格作响。

  鬣狗喜欢在夜间捕食,鬣狗能以每小时65公里的速度追逐奔路速度达每小时40公里的斑马或角马群。斑鬣可以单独地、成对地或三只一起猎食,也能整群地进行围猎。单个行猎往往收获不大,5次中有1次成功就算不错了;然而成群猎食,11次中就可能有8次会有收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