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钱(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22  《新风教育》 

  余守武校长的理性思考

  在现代社会中,消费能力是人的生存能力的

  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每个人所必备的基本素质。能不能合理地消费将直接影响到人一生的幸福。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学会合理地消费,其意义不仅在于如何花钱本身,其中包含了多方面教育的内容和能力的培养。

  从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当今的孩子缺乏合理而适度的消费观念。为了孩子而舍得花钱,是现代年轻父母们的爱心。父母辈的爱心,过早地将孩子推到了金钱面前。当前,父母在对待子女的消费观念上存在两大误区:一是一味地让子女受金钱的驱使,“再穷也不能穷孩子”是他们所倡导的口号。这样,会使孩子从小生活于金钱堆中,过度重视物质享受,爱慕虚荣,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毅力;二是认为金钱不是好东西,孩子手里有钱不是好事。从小让孩子害怕金钱,远离消费,不能正确地消费。这样,他们长大之后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可想而知。

  随着孩子的逐渐成长,会不会合理地使用金钱,是否合理地消费是孩子走向成熟、挑战竞争、学会生存的重要标志。因此,科学地支配金钱,引导孩子从小学会合理地消费,是当今家庭教育中的一重大问题。

  一、使孩子明确金钱来之不易

  在西方发达的国家,大多数家庭的经济宽裕。但父母却总是有意识地在节假日给孩子找打工的机会,甚至让孩子节日在家参与家务劳动而付给工酬。其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养成自力更生、勤劳的好习惯。在我国大多数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孩子们付出劳动的机会很少,甚至于没有。而他们向父母索取的钱随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多,并把从父母那里索取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

  要让孩子参与父母艰苦劳作的过程,了解父母艰难创业的历程,明确金钱来之不易,它是需要通过流下艰辛的汗水而换来的。从而激发孩子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和责任感,产生孝敬长辈、奉献社会的情感行为,进而懂得人立足社会、学会生存之艰辛,从小立下创业的志向和决心。

  二、培养孩子具有独立支配消费的能力

  首先,要让孩子科学地支配金钱,必须让他们了解金钱的正反作用。钱能利国利民,也能害人误己。只有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才能科学地支配金钱。

  让孩子独立地支配消费,应该让他们亲身体验和实践科学地支配金钱。家长可让孩子参与“当一日小管家”、“当一名家庭小会计”等活动,使之在活动中意识到父母的信任和自己的责任。学会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养成办事认真、踏实、周密的生活作风,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和精神。

  三、引导孩子有计划、明智地消费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最初也是最易得到的是零用钱、“压岁钱”和“奖金”。父母给予孩子金钱以后,要教会他们如何合理地使用。我国古老的俗语:“给一点、省一点、花一点”。这应该是我们做父母的引导孩子有计划地消费的经验之谈。

  当今的信息传媒及商业广告铺天盖地地面对孩子的消费呼啸而至。孩子年纪小,辨别能力差。父母应引导他们从广告中获取较为经济实惠的信息。必要时还须多带孩子到商场中比较同类商品的价格和质量。这样,不仅提高了他们对广告的正确认识能力和商品质量的分辨能力,而且能在父母的引导中逐渐倾向于明智地消费。只要孩子在用钱时认真考虑,控制自己不乱消费,他们将能愈做愈好。

  四、父母以身示范,引领孩子参与父母的消费过程

  引领孩子进行正确地消费,父母自身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事实证明:凡从小养成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好习惯的孩子,一定生活在一个很有科学、正确的消费观念的家庭氛围之中。故此,父母应当将孩子视作家庭中的真正成员,引导孩子参与父母的消费过程,使他们在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中受到激励和熏陶。在父母正确消费行为的引导下,逐步养成勤俭朴素的好习惯和诚实正直的好品德,逐步塑造良好的性格素质。引导孩子从小学会合理地消费,父母应该抛弃习惯上的说教。孩子并非在说教中长大,而是在熏陶中逐步成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