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和孩子一起设计寒假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  “哇,终于等到要放寒假了。”上小学六年级的榛榛几天前还兴高采烈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计划着要怎么过这个寒假呢。可昨天却突然愁容满面,原因是妈妈给她报了个寒假英语辅导班,“几乎天天下午都要上课,好烦哪。”榛榛说他们班像她这样的“小可怜”还不少呢。

  培训学校报名火爆

  这几天,各中小学已经开始学期末的考试,孩子们盼望了许久的寒假马上就要到了。但记者从身边几个熟悉的孩子处了解到,寒假期间,家长都给他们报了不同的培训班。随后,记者采访了我市较大的3家英语培训学校,寒假期间基本上都是“人满为患”。一家知名外语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还“自豪”地告诉记者:“有外教的寒假班马上报满了,不抓紧报的话就只能报普通班了。”“比起以前,现在家长给孩子报班不用动员了!”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为了不让寒假“浪费”,很多家长都提前给孩子报了补习班,其中以英语、数学等补习班最为火爆。

  家长着急孩子发愁

  学生家长王女士说:“我女儿的成绩在班里还算名列前茅,本来我想让她寒假好好休息一下,可她班里的同学都参加了各类学习班,我担心要是她不去学,万一下个学期成绩落在别人后面咋办?”许多家长都能体会到学生的辛苦,但他们更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有一部分家长上班没有时间照看孩子,“把孩子独自放在家里,担心他成天上网不学好,就报个培训班当看孩子”。可家长们的这种做法却让学生很烦恼,五年级的小东说:“我喜欢围棋,可上学忙没时间。这次爸爸帮我报了名,我很开心。可他还帮我报了数学补习班,我不愿意去。爸爸说钱都交了,不去也得去,唉……”

  与孩子一起设计寒假

  怎样才能让孩子过一个愉快的寒假?对此,心理专家寇觉中建议,让孩子在愉快中学习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放假期间,家长更应该关心孩子的想法,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他们缺乏表达和体验能力,需要家长多关心引导,稍大的孩子产生了独立意识,有自己的主张,家长要多了解沟通。但不管孩子处于什么年龄段,都需要家长换位思考,学会“蹲”下来与孩子交流,听听他们的意见,和他们一起设计寒假,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