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逼得下岗父母泪涟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父母不给买电脑就扬言离家出走甚至割腕自杀!昨夜,一对双下岗的老夫妻俩在16岁儿子的步步紧逼下,老泪纵横地走进派出所求救。

  昨夜11:30左右,两位老人坐在南京小市派出所大厅内默默流泪,身旁还坐着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该少年在值班民警的训导下一声不吭,但神情依然倔强。据老人说,他们住在小市附近,今年都60岁左右,夫妻俩几年前双双下岗,全靠为人缝补衣服过日子。除了坐在眼前的这个儿子外,还有一个在某省重点中学读高中的女儿,经济负担很重。老人说,这个儿子今年才16岁,去年刚考上某电大读电子商务。刚开始学习成绩还不错,但两个月前,成绩直线下滑,还隔三岔五地向家里要零钱,给个十块八块的,眨眼就花光。后来,他们才知道,儿子正迷恋电脑,几乎每天都上网打CS或者聊天。他们和儿子也深谈过几次(甚至考虑到动用“武力”,可又觉得孩子已经长大,打他会有伤他的自尊心),但孩子仍我行我素。直至两个星期前,儿子突然提出让父母给买一台电脑,并称老师说电脑是学习电子商务的必用品。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夫妻俩颤巍巍地来到学校和老师商量一下,看能否不买。老师给他们的答复是:学校本身就有机房,学生不一定需要买电脑。

  见购买电脑的愿望落空,儿子便经常与他们闹别扭。昨天吃过晚饭后,儿子趁他们不注意,拿出一把小刀放在手腕上,称不买电脑就马上割腕自杀。夫妻俩吓了一跳,生怕孩子会做傻事,便佯装许诺帮其购买电脑,并趁儿子不注意,一把将刀片夺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儿子随后以“离家出走”相要挟。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得请来侄子到家帮忙看管。可儿子仍闹个没完没了,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报警求助,民警赶到后将双方都带到了派出所。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孩子的母亲一直重复着“如果有钱,还能不给他买吗?”其间,孩子一直昂着头,倔强地一声不吭,而他的父母却始终低着头,像是做错事的孩子。 

    编后:又是一则让人轻松不起来的新闻。从年龄看,夫妇俩是老来得子,对这个宝贝儿子倍加宠爱,处处维护,打了怕伤自尊,一听要自杀,连教育训斥的勇气都没有了,只能求助民警。孰是孰非?恐怕已经不需要再加笔墨。我们不知道老两口已经给了儿子多少次“十块八块”,但“十块八块”对“双下岗”,一对儿女又在上学的夫妻两个来讲,是多大的负担?我们还注意到,孩子母亲一直在唠叨“如果有钱能不给他买吗”,我们更注意到,在孩子倔强高昂着的头面前,年迈的父母自己反而“像是做错了事的孩子”,这是多么让人心痛的一个画面!我们还忍心指责这对老夫妻溺爱孩子吗?年轻倔强的孩子,你可知道为了维护你的自尊心,你的父母牺牲了多少自尊?

  十六岁是花一样的年纪,十六岁的孩子,多多少少该懂一点事了。六十岁是“耳顺之年”,六十岁的父母怎么说也该享一点清福了。合家团圆的春节就要到了,我们劝劝这位十六岁少年,以及其他跟他有类似经历的少男少女们:低下你们“高贵”的头,给年迈的父母少一些为难,少一些惊吓,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和谐好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