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学生评语过于人性化有弊端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41 南京报业网

  “你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你有可爱的笑容,做事仔细认真,热爱学校生活,和小朋友们相处愉快,也尊敬老师,学习认真,但上课不能积极举手发言,做事缺少自信,老师希望你以后多一点自信,可以吗?”如今,这样人性化的、以鼓励为主的评语在南京的中小学校非常流行。南京部分小学校长却认为,一味以鼓励为主的评语并不值得提倡。

  评语:差生好生,差别不大

  昨天,记者在一位小学班主任那里看到了两份刚刚写好的评语。一份这样写到:你代表班级参加了学校的运动队,是四年级少有的运动员之一,是我们四⑴班的光荣。竞赛场上,留下你矫捷的身影;课堂上你更是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频频举手,踊跃发言……另一份说:你有时写作业的认真劲儿在班级中是少有的,一丝不苟的书写让人看了赏心悦目,这让老师对你很放心。可老师放不心的是你的成绩总是不稳定……初看这两份评语,记者以为这两个学生表现都不错。然而这位班主任却透露,第一份评语是写给班里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都很好的一位女生。而第二份所点评的学生成绩不好,各方面乏善可陈。

  老师:为写评语,挖空心思

  “现在强调人性化办学,写评语不仅要全面,要有个性,还要以鼓励为主,语气要缓和,像朋友一样以对话的形式写。”这位班主任说,写这样的评语非常难,只能尽量把孩子的优点写出来。为了写出人性化的评语,一些班主任挖空了心思。中山门小学的王丽萍校长说,一般学校2月放假,但班主任在12月份就已经开始准备写评语了,千方百计地寻找学生的闪光点。为了让评语写得更加亲切,一般缺点都得反着说,讲的时候还得小心翼翼。比如一个学生上课经常做小动作,老师会这样说,“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可是当老师看到你上课经常讲悄悄话和做小动作时,不禁皱眉了。聪明的孩子,下学期相信你不会让老师失望的。”

  校长:人性化了,也有弊端

  对于人性化评语,一些小学校长持肯定态度。城东某小学一位女校长说,“这有助于师生沟通,而且能给学生鼓励,和以前生硬死板的‘该生学习成绩优秀……望再接再厉,获得更大的成绩’相比,确实活泼了很多。”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小学校长认为,一方面,从评语中不能直接看出学生到底存在哪些缺点,不利于家长或孩子认识到问题,进行提高或改正。另一方面,容易让孩子自我感觉良好,忽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此外,这样的评语也让学生之间区别感模糊,这对一些优秀生并不公平。龙江小学校长朱照明坦言,评语不能一味追求鼓励学生而淡化学生的缺点,要讲究人性化,更要实事求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