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半学生不愿父母太过包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46   

  晨报营口讯  “我不需要过分地爱我,娇生惯养地宠着我……”营口市妇联对10所中小学校学生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至少在50%以上的学生不希望父母太爱他们。

  调查显示“父母大包大揽”严重

  近日,营口市妇联对营口4所中学、6所小学进行了家庭教育现状的调查,下发了3000套问答题目,主要是想从中了解目前营口市地区家长对学生的教育情况。

  但结果却令妇联的工作人员大吃一惊:父母过度的爱成为学生的一种负担和压力,父母对子女包办太多,子女缺乏自主权,这是学生反映最为强烈的。

  调查问题:最不希望父母为你做什么?

  学生反馈:

  1.浪费过多的钱来给我买吃的、衣服

  2.上下学接送

  3.做我的‘拐棍’……

  专家分析:营口市妇联儿少部杜部长说,从这个调查结果上反映出,学生有自己的思维、想法,作为父母应给孩子一个学习和生活的空间,让其更好地发展。父母“一手包办”,极易形成孩子依赖性强,动手能力差,以自我为中心等不良性格;另外,孩子对父母的过分照顾和关心也备感压力,这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这些问题值得父母注意

  但调查也显示:子女对父母的完全满意率占60%,38%的学生选择的是基本满意,同时也有2%的学生选择不满意。

  注意一:你对父母的哪些行为不满意?

  “唠唠叨叨”、“在自己面前,总说别人好”、“看不惯父母打仗、骂人的行为”。

  注意二:在你记忆中,父母对你伤害最深的一句话是什么?

  “你现在这个样子,长大后没有什么作为”、“这孩子没救了”等等。

  注意三:单亲家庭对孩子的教育

  有3%的孩子填写了不希望父母离婚,能够多管管他们。

  另外,学生对家庭教育也有想法:家庭教育不能只是以家长的教育办法去让孩子接受,不能一味地要求孩子的学习成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