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犀牛:用排泄物占地


  一道道如饱经风霜的岩石般起伏不平的皱纹,宛若装甲车外壳般粗糙不堪的皮肤,犀牛的外表实在不忍卒睹,这些动物界的“卡西莫多”简直是从史前时代走出的怪兽。它们体形庞大,有三米多高,令人不寒而栗。其皮肤厚度达8厘米,上面长满了铆钉般的肉瘤。最具象征性的还是它们鼻子上的那个如猎刀般尖利的独角,长达20厘米,可以穿透一切,而犀牛根本无需使用这一利器,因为,它拥有比这更为锋利的武器——它的尖牙利齿。

  有一种鸟专门“伺候”犀牛,因为犀牛粗皱的皮肤褶缝里躲藏着不少寄生虫,小鸟就替它吃掉身上的寄生虫。

  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总以为犀牛的争斗意味着犀牛的身上有着能够提高性欲的东西,这就是犀牛角了。有些人认为只要食用犀牛角的粉末,就可以提高性欲,增强性功能。

  犀牛头上的角,是表皮的衍生物,它是由一大群位于鼻骨之上,含有大量纤维蛋白的表皮细胞堆积而成。雄性的爪哇犀牛,他们的角较短,约二十五公分长,雌性爪哇犀牛的角只剩一点痕迹。印度犀的角可长达六十公分。亚洲犀在两眼之间有第二只角。

  为此,猎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捕杀犀牛,仅仅为了获得它鼻尖上的独角。事实上,科学家经过验证,认为犀牛角并不能提高人的性欲。动物们自身的争斗以及人类的猎杀使得印度犀牛曾一度面临灭绝。

  犀牛们的殊死搏斗仍在继续,而世界上的很多地区猎杀犀牛的肮脏交易也仍未得以禁止,这是犀牛真正悲哀的地方。

  人们一直以为,犀牛是一种特别爱打斗的动物。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引起犀牛争斗的原因在于犀牛对自己生存空间的保护。不过,平时的犀牛还是挺友好的。犀牛根据自己所住的地点,采取或者和平或者打斗的方式。

  生存空间的捍卫与争夺一直是引起印度犀牛同室操戈的重要原因。

  为了测试对手的力量和反应,两头犀牛战斗时,双角交错,像击剑者双剑交锋,其间会有间歇性的低吼声;斗争的过程中也会发出各种叫声,战斗以一方战胜另一方为结束,在争斗过程中会造成严重创伤。和大部分动物一样,冲突往往发生在领域划分过程中,同一支族的黑犀牛很少发生邻近相斗的情况。随后,成员彼此熟识,领域界限得以确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